龙华新闻

富士康首发申请8日上会 最快将于4月登陆A股市场

编辑:卢东勃2018-03-05 15:36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富士康首发申请8日上会

深圳新闻网讯 根据证监会时间安排,发审委将于3月8日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这意味着富士康最快将于4月登陆A股市场。

资料显示,富士康注册地在深圳,现注册资本177.2577亿元,法定代表人陈永正,成立日期2015年3月6日。由于公司2015年3月成立,至今未满3年,按照规定,需要国务院特批。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提及,公司已向有关部门申请豁免。

数据显示,2015-2017年,富士康实现营业收入2728亿元、2727.13亿元和3545.4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143.5亿元、143.9亿元和162.19亿元。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增速一般,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11%,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45%。

尽管拥有千亿级别的营收规模,但受制于电子制造业低毛利的市场现状,富士康的毛利率、净利率并不高。

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公司净利率维持在5%左右。2017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约为10.14%,其中通信网络设备业务、云服务设备业务分别占公司收入的60.5%、33.96%,但上述两项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3.65%、4.65%。

招股书显示,富士康总股本177亿股,按发行17.7亿股A股计算,发行后总股本约195亿股。公司去年净利润高达162.19亿元,如果按照30倍市盈率定价,公司市值将接近5000亿元,有望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股龙头。

国泰君安表示,富士康作为全球第一大3C产品和半导体设备的代工厂,在过去25年依靠大陆的人口和土地红利快速发展。但是在国内人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公司营收下滑,转型迫在眉睫。本次拟上市表明公司意在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帮助公司渡过转型阵痛期。预计在国务院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工业互联网会迎来发展良机。

根据华泰证券统计,如公司顺利 IPO,上游企业有望受益。概念股的标的有安彩高科、京泉华、光韵达、奋达科技、宇环数控、劲拓股份、新亚制程、华东科技、沃特股份、广信材料、金龙机电、昊志机电、博威合金、东尼电子、东阳光科、顺络电子、云海金属。除安彩高科为富士康的参股公司,其余均为供应商或服务商。

富士康的IPO进程可谓是神速。2月1日,富士康上报招股书申报稿;2月9日,证监会公布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2月11日,富士康股份二度报送申报稿;2月22日,富士康就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如今又将上会。

多位投行人士对此解读为公司进入了IPO快速通道。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按IPO流程,企业从提出上市申请到审核,要经过受理、预披露、反馈会、预披露更新、初审会等步骤,然后再上会,这其中需要的时间至少半年以上,而富士康如此之快就上会,显然走了快速通道,这也符合近期监管层扶持新经济、独角兽的表态。”

上周有传闻称,证监会发行部对相关券商做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4个行业,如果符合相关规定的“独角兽”企业可实行即报即审。从目前来看,这一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记者 陈燕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