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富士康拟登陆A股 如上市市值或接近5000亿

编辑:陶倩2018-02-12 09:26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富士康拟登陆A股

计划募资272亿元,如上市市值或接近5000亿

深圳新闻网讯 上周末,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公司IPO招股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富士康股份拟在上交所上市,计划募资272亿元,保荐人为中金公司,这也是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分拆资产A股上市的首例,意味着这家世界最大代工企业有望在今年登陆A股。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是否存在群体性的劳务纠纷或严重的个体性劳务纠纷。

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关于员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内部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规定的行为,公司目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公司发行人是否存在群体性的劳务纠纷或严重的个体性劳务纠纷。

招股书还显示,公司近年来屡受处罚。公司境内子公司受到海关、国家税务及出入境检验检疫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共计15笔,涉及金额15.32万元。

公司表示,境内子公司已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并已缴纳相应罚款,罚款相对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占比极小。

资料显示,富士康注册地在深圳,现注册资本177.2577亿元,法定代表人陈永正,成立日期2015年3月6日。由于公司2015年3月成立,至今未满3年,按照规定,需要国务院特批。

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坚公司,注册于香港。中坚公司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由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其100%的权益。因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而富士康不存在实际控制人。鸿海精密为注册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公司法人。

资料显示,富士康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依托于工业互联网为全球知名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涵盖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

数据显示,2015~2017年,富士康实现营业收入2728亿元、2727.13亿元和3545.4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143.5亿元、143.9亿元和162.19亿元。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增速一般,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11%,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45%。

虽然净利润金额庞大,但是公司净利润率并不高,2017年162.19亿元的净利润对应的是3545.44亿元的营收,净利润率仅4.57%。

此外,公司去年负债增幅较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富士康总资产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负债率约81%,而2016年底的负债率为43%。2016年底公司总负债为582亿元,这意味着公司一年负债额增加了622亿元,增幅翻倍。

对此,公司表示,负债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应付账款的增加,去年底公司应付账款账面价值较2016年末增加337.96亿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下游订单量增长趋势良好,公司相应增加了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金额。

招股书显示,富士康总股本177亿股,按发行17.7亿股A股计算,发行后总股本约195亿股。公司去年净利润高达162.19亿元,如果按照30倍市盈率定价,公司市值将接近5000亿元,有望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股龙头。

实际上,登陆A股是鸿海精密“掌门人”郭台铭几年前就提出的设想。在2015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他表示,考虑未来三到五年分拆中国内地的业务,以期在A股上市。今年1月31日,鸿海精密召开股东大会批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上市计划。(记者陈燕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