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两年后,400公里绿道将环绕深圳最美半岛(图)

编辑:陶倩2018-02-05 14:10内容来源:读创

新闻提要

一路山海,一路美景,到2020年,深圳市大鹏新区将建成400多公里绿道,环绕整个大鹏半岛。2月2日,大鹏新区建筑工务局举办“走进政府精品工程”开放日活动,邀请驻新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各单位代表及媒体代表参观在建重点项目。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新区现有绿道150多公里,今年还将建成50公里,未来三年还将建成200公里绿道,形成环大鹏半岛绿道项目,并与大鹏半岛人文、物种和风光相结合,形成别具大鹏特色的绿道系统,并将以新大——鹿咀段为试点出版自然电子书。

教室比普通教室大近半

代表们首先来到位于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洞背片区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这里是原市十一高项目,工程已在结尾,预计2018年春季开学后,高一学生将搬入。由于历史地理原因,新区存在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为了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实现跨越发展,新区在市十一高办学模式改革上大力探索,2016年与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人大附中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市十一高将建成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

在整个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设计上,新区充分遵循人大附中意见,新区领导带领设计人员前往人大附中进行规划设计磋商。最终,不仅教室、宿舍、运动场馆等设计进行了修改,学术报告厅也在人大附中的建议下增加到1200座,从单纯的报告厅变身为多功能剧场,充分满足学校的全能型人才培育工作需要。

据悉,整个项目的概算从3.2亿元调整到5.5亿元,设计为一所60个班、3000个学位的全寄宿制普通高级中学,项目总用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由于建在洞背山顶上,整个学校利用地势高低落差,形成了背山面海的院落空间。“普通教室为80平方米,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按照国外先进教学模式布置,每个教学单元面积达106平方米,可分为教学区和实验区两部分,还可以根据老师不同的要求调整内部空间。”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该校图书馆也有较大调整,原来仅为图书室,后来调整为两层400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量将达10万册以上。

同时,由于学校距离市区位置相对较远,也增加了教师公寓,可为学校提供50间教师公寓,并将教师公寓与学生宿舍安排在同一区域,方便师生交流与管理。

24小时智能监控水位、水质

新区山海资源丰富,水网密布,有集雨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河道64条。新区成立之初,由于污水管网等城市配套设施落后,污水处理率仅10%。加上雨污不分流等原因,造成南澳河、三溪河、西边洋河和正陇水等4条黑臭水体。近三年,新区新建污水管网200公里,是新区成立头三年的2倍;全面纳管459个排污口;启动25条河流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在全市率先并提前三年半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代表们第二站来到位于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区的新大河,参观新大河综合整治工程。新大社区本身山海资源丰富,不仅有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还有深圳唯一国家级地质公园,面向大亚湾。新大河起源于七娘山,自南向北,注入大亚湾。此前,新大河水道为硬质河道,防洪能力仅为20年一遇。为了恢复河道的生态环境,提升防洪能力至50年一遇。新区启动该项工程,通过绿化与防洪、治污、坡岸修复,延伸河道功能,拓展旅游空间,并将沿河建立完整的新大河自行车系统和步行系统,并将这一规划纳入到整个新大河绿道系统中。

参观时,正值退潮,入海口处飞来几只觅食的白鹭,与岸边红树林融为美景。除了美之外,新大河还将安装24小时全流域智能化实时监控河道水位、水质。

扫二维码一路行知探索

从新大河一路向北就能来到新大——鹿咀滨海慢行系统示范段的施工现场,该工程包括总长约18.7公里滨海岸线建设及对11.4公里的城市二号绿道进行提升。

鹿咀是深圳的最东端,是深圳每天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不仅有深圳“最美的溪谷”之称,更曾吸引华语电影史上第二卖座的《美人鱼》前来取景。“我们根据这里的地形打造‘两线、三段、五大节点’的生态、健康、开放的山海廊道”,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两线”指的是沿着海岸的滨海徒步路线和城市二号绿道线,两条线之间的6.6平方公里土地将形成一座开放的郊野公园。除了终点鹿咀外,这条绿道还途径百年古村高岭村和疍家渔民聚集的东山村,东山村的妈祖庙历史悠久,新区建筑工务局将在这里打造一个古庙遗风节点,融入当地人文元素,讲述民间故事。

而在绿道设计上,这里还将有一段荧光步道,晚上天上繁星点点,路面上也会荧光点点,非常特别。

“我们希望经过这段绿道,大家不光能赏美景,锻炼身体,更能学习到自然人文知识。”新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与深圳自然出版人接触,准备撰写一本关于该绿道的自然人文书籍,并将在各节点设置二维码,让游客可以扫一扫就能读到这里的人文故事、了解该处的自然物种,一路行知探索。(记者 张妍 通讯员 罗成 晏梦辉/文 李博/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