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春运|深圳站和深圳东站21趟临客明日开行

编辑:陶倩2018-02-05 14:05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临客大多集中在夜间或凌晨发车,请务必注意。

原标题:

深圳站和深圳东站21趟临客明日开行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临客大多集中在夜间或凌晨发车,请务必注意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2月6日起,深圳站和深圳东站的21趟临客将全部开行。届时,两站一共开行图定长途旅客列车34趟,开行临时长途旅客列车21趟,共计始发55趟长途旅客列车。

据悉,深圳站开行图定长途旅客列车21对,开行临客列车11趟,共计始发32趟长途旅客列车。深圳站始发的11趟临客列车主要开往四川、陕西、河南、湖北、湖南以及省内的南雄等地。深圳东站开行图定长途旅客列车13对,开行临客列车10趟,共计始发23趟长途旅客列车。深圳东站始发的10趟临客列车主要开往四川、重庆、河南、湖北以及湖南等地。

根据铁路部门的统计数据,两站春运前四天一共发送旅客36.6万人次。其中,深圳站发送广深城际旅客13.1万人次,发送长途旅客12.6万人次;深圳东站发送长途旅客10.9人次。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铁路车票票面开车时间采用24小时制,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列车开车时间大多集中在夜间或凌晨时段,请旅客务必认真看清票面发站、乘车日期和发车时间,按票面信息提前到站候乘,谨防“零点误区”和走错车站。由于春运期间火车站人流聚集且排队取票的旅客较多,建议旅客乘车前提前在就近的代售点或者车站的互联网取票机换取纸质车票,以免耽误行程。另外,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非常大,为了维护现场秩序,火车站采取了“分时分区候车、专人引导上车”模式,旅客到达车站后需留意站外揭示牌的候车提示,根据车票信息到对应区域候车,并随时留意乘车安排,不要走远,避免误车。(记者 谢敏 通讯员蔡立超)

车票丢失怎么办?

记者从深圳火车站了解到,旅客丢失车票后,可办理“挂失补”业务,根据丢失时间主要分为三种情况,分别为进站前、列车上和出站前,手续有较大区别。

●进站前丢失车票

须在开车前至少20分钟到车站售票厅办理“挂失补”业务,手续分为三步。

第一步:旅客需要在发站售票大厅找到办理“挂失补”业务的指定窗口,并提供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以及购(取)票地车站名称、乘车日期、车次、发站和到站等信息,经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票面信息与原车票一致,但票面上会加注“挂失补”字样。

第二步:旅客持“挂失补”车票上车后,须主动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并提出开具“客运记录”的要求。到站前,列车上的工作人员确认旅客丢失的车票未被他人冒用后,会向旅客开具“客运记录”。“客运记录”与“挂失补”车票是旅客退款必须同时提供的凭证,旅客一定要妥善保管。

第三步:旅客持“挂失补”车票到站后,须主动向出站口车站工作人员声明,并配合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查验。旅客须在到站后24小时内,到车站售票厅办理“挂失补”车票退票业务。车站工作人员核实“客运记录”、“挂失补”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后,退回“挂失补”车票票款,不收退票费,仅核收2元手续费,并收回“挂失补”车票和“客运记录”。

●列车上丢失车票

须主动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进行补办。经列车工作人员查验旅客本人、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原件、购票信息,确认一致后,旅客仅需支付2元手续费就可取得标注有“车票丢失”字样的车票。到站前,列车工作人员确认席位使用正常后,会开具“客运记录”交与旅客。旅客到站后须主动向出站口车站工作人员声明,并配合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查验。经工作人员确认情况属实,并收回“客运记录”后,旅客方可出站。

●出站前丢失车票

须主动向车站声明,并配合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查验。经车站人员查实已购车票有效,乘车日期、车次相符,票证人一致后,旅客仅需支付2元手续费就可取得标注有“车票丢失”字样的新车票,旅客可凭该车票和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原件出站。(记者 谢敏 通讯员 蔡立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