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开启党风廉政新征程

编辑:胡安坤2018-01-29 14:32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余新国强调,区监委、纪委要在办案质量、廉洁自律、反腐教育、自身能力与政治素养方面争当尖兵。

龙华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

1月29日,龙华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 

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胡安坤)1月29日,龙华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并召开成立大会。当天上午,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以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黄佳根,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共同为区监察委员会成立揭牌。这标志着龙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关键性一步,开启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新征程。

挂牌结束后,黄佳根主持召开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余新国,刘蕾出席会议。

会上,刘蕾宣布了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的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和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任命的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名单。

区监委的挂牌成立,是龙华全区上下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余新国指出,为做好下一步改革试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刻认识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要求,大胆探索实践,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担责,推动龙华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余新国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区监委、纪委要在办案质量、廉洁自律、反腐教育、自身能力与政治素养方面争当尖兵。要有效防止“灯下黑”,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切实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全体工作人员;区纪委、区监委全体工作人员共约12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监察委员会职能

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监督: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调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处置: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履行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其他职能职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