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民治代表团:提前布局人才高地 突破发展空间瓶颈

编辑:陶倩2018-01-25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注重实效,直奔主题,围绕人才高地、企业发展、产业空间、民生福祉等提出意见建议,频频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区委书记余新国,区领导刘蕾、罗丽娟参加分组审议。区领导黄佳根、刘斌列席。

谈争先意识 提前布局打造人才高地

民治街道地理优势明显,发展优势突出,报告中指出北站商务中心片区完成投资225亿元,开发进度全市领先。作为龙华的门户,民治在龙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进程中,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责任?会上,代表们聚焦民治发展现状建言献策,谋划未来。

刘蕾对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她说,过去一年,大家充满干劲,一起努力,让龙华、民治发生了许多变化。聚焦人才工作,刘蕾提出,民治作为未来中轴的都市核心区,应该在打造人才高地上有更多作为。“当下,龙华正在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我们是否也应打造梅观创新人才走廊?”刘蕾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才定位为“战略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龙华也通过深化“龙舞华章”计划集聚人才,而民治地理位置和发展优势突出,随着北站商务中心区发展加速,辖区承接南山等区人才资源外溢,更要提前布局,吸引人才落地。同时,针对代表在行政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刘蕾也表示将做进一步研究。

“报告全面、详细、务实,同时敢于直面问题,指出了民生、交通等方面的欠账。”罗丽娟表示,去年龙华区上下各级部门共同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交出圆满的成绩单。新一年的蓝图已展开,任重而道远,她建议,尽快列出各项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图,尤其是市民热切关注的交通问题,要高效推进工作落实;要高标准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突破南北发展不平衡局面。其中观澜版画基地、红木街周边环境整治要提速;政府要拓宽与人大代表联系的渠道,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尤其是实施民生工程前,要及时加强沟通,听取民声民意。

“报告布置任务具体,思路清晰,为2018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刘斌表示,从福田的后花园、城市的副中心、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再到如今的都市核心区,民治在全市的规划定位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刘斌指出,民治要瞄准定位,主动作为,抓住机遇,凸显优势,在新一轮的布局发展中,围绕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敢于创新,勇于争先,做到有突破、有亮点,为全区发展积累经验。

谈产业发展 留住本土先进制造业

报告中提出要厚植先进制造业优势,区人大代表陈龙兴建议,在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要想方设法把现有的大量的先进制造业留住。六大片区的开发要先明晰产业规划和发展思路,通过产业导向指引城市建设,才能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产业要发展,基础配套要跟上,陈龙兴也关注到立体停车场规划建设面临的困境,提出要加快协调推进。

企业要发展,空间是关键。周子文、洪俊毅、林重成等多位区人大代表都提到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周子文以自己所在的企业为例,作为高成长性企业,发展速度快,用地却难跟上。“相关部门能否尽快制定标准,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联合抱团,统一拿地,既解决用地难问题,又避免碎片化开发。”周子文的建议,打开了现场多位代表的话匣子,大家纷纷道出目前企业发展的困境和忧虑。

“龙华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在往外走,我们不断地在招商,但土生土长的企业却跑出去了。”洪俊毅心感忧虑,他说,报告提出了要增加产业空间有效供给,希望接下来会有相关成果。

谈基层管理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社区是社会发展的“细胞”,基层管理工作繁多,千头万绪,围绕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持续打造“城中景”等话题,代表们也集思广益,结合工作经验谈思路和建议。

区人大代表何新生来自北站社区,他用了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自己对基层治理的思考,第一是核心引领,要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北站社区通过“大党建”、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等措施,让党组织在社区治理起到主心骨作用;第二是多元共治,充分调动社区各单位包括学校等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第三是部门联动,要建立起有效的联动机制,提高基层管理的效能,及时处置隐患。

城中村是社区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如何补短板,把短板转化为优势?报告中也提出要让城中村变身“城中景”,今年要完成7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同样来自基层的区人大代表陈旭源针对这一工作也提出建议,他认为,整治不仅要着眼“硬件”提升,也要关注“软件”配套,基础环境改善后,要由相关部门牵头社区、股份公司、物业等单位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原则、配套措施,加强管理和监督,让“城中景”持续放光彩。

谈民生福祉 增加幼儿园学位供给

民生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区人大代表裴晴关注到,报告中提出要打响学校建设大会战,今年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1160个,她表示,这一消息令人振奋。同时,裴晴也留意到,报告中目前没有提及开展特殊儿童教育的相关工作,她建议区政府能进一步提供特殊教育的公共服务产品,推动实现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

裴晴、梁业甫等多位区人大代表聚焦养老问题,希望增加养老院供给。裴晴表示,目前正牵头做一个关于老人养护中心的建议,响应建议的代表已有45位。“目前,全区养老院供给有限,龙华区的老人想到市里申请养老院,也是很难排队的,起码要两年以上的时间。”裴晴说。梁业甫也提及,社区日照中心目前是养老发展趋势,但养老院的建设也要跟上,满足特定人群需求。

梁业甫还关注到全区幼儿园学位不足的现状,他指出,开展整治行动,清除无牌无证幼儿园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提供更多学位。一些无证幼儿园办园条件比较好,其他方面达到标准,但往往卡在“消防合格证”这关,建议教育部门要牵头和公安消防等部门沟通,推动消防检测工作,让符合条件的幼儿园能尽快开设。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