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消息

2017年区人大代表147件建议中完成满意率近九成

编辑:陶倩2018-01-25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获悉,2017年区人大代表所提出的147件建议中,49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83件,总体占比近九成。

2017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收到代表建议共147件。代表建议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涉及面广,内容涵盖治水提质、城市管理、道路交通、教育提升、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各方面;二是高度关注民生,代表们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多角度提出建议。147件建议中,涉及交通、教育、医疗、民政等民生问题的占总量的52.1%。

一年来,区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承办单位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分级负责制度,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区政府还加大办理力度,加强督查考核。

据统计,147件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9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83件,总体占比近九成。

为增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推动督办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除了注重日常督办外,区人大常委会还确定了一件重点建议(《关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要求办理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办理方案和办理情况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还创新督办形式,创新建立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评价机制,强化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2017年12月,将建议落实情况向代表反馈并进行满意度评价,147件建议中“满意”的130件,占比88.4%;“基本满意”的13件,占比8.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