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代表团:力促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模式改造城中村

编辑:陶倩2018-01-25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观湖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

 

昨日,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观湖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人才引进、企业发展、城中村改造等热点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区委书记余新国、区领导张纳沙一同参加了分组审议。区领导韩荡列席会议。

出台政策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张纳沙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既讲成绩又讲了问题,并提出了具体方案和措施。整个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非常值得期待。在会上,她希望代表们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有关部门要认真记录好、整理好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人大代表和各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共同商议,拿出解决的方案,推动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

区人大代表刘健是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认真研读区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自己所在的企业也被提及。刘健表示,其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民营小企业,却被区政府工作报告所关注,这让他备感温暖。报告中提出“始终旗帜鲜明发展实体经济”,他认为,构建多层次创新人才是夯实和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保障。在刘健看来,没有高学历的工匠型技能人才和在某个领域有专长的工程师,也是不可或缺的人才,建议将他们纳入区人才库给予一定帮扶。他注意到,惠州有个“天鹅计划”,其中一块就涉及高技能型人才的引进,而且奖励幅度也是挺大的,对此龙华区也可以借鉴参考。引进此类人才,对龙华区发展制造业来说非常必要的。

谈到人才与发展实体经济关系,区人大代表杨忠说,目前龙华还没有一个高端人才市场,这无法适应龙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要求。他建议,龙华区政府相关部门建设一个自己的高端人才平台,也可以和深圳市人才市场合作在龙华建设专业平台,或通过互联网建设一个龙华网上高端人才市场,向全国乃至全球招揽储备人才。同时,龙华还可以引进专业的人才网站,整合各方面资源打造龙华自己的人才网,这样企业招人就方便了。

区人大代表文忠泽说,报告提出,“编制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合理布局科技产业创新项目,加快释放沿线1.2平方公里土地空间,加速打造‘一廊三核多节点’的创新产业带。”但是目前梅观高速两侧的实体经济不强,都是一些配套的加工产业。要加快梅观创新走廊尤其沿线实体经济发展,他建议首先提升沿线环境和外围形象,大力开展交通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如果优质企业要在这里建立总部的话,通常会选择基础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地方来进驻。

创新模式 让城中村变身“城中景”

区人大代表陈杏儒是松元厦社区党支部书记。他说,报告提出“让城中村变身‘城中景’”,让他们这些社区书记和广大城中村居民很期待。福田区已引入大型房地产公司对城中村进行改造,把农民房变成公寓,把旧村变成花园小区。他们非常希望政府能引入大型房地产企业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其实,我们2017年底开始跟万科接触洽谈,计划把河南新村交给该公司开展综合整治。因为这个村位置、目前的建筑状况、环境比较符合他们的要求。”陈杏儒说。

在方案计划中,万科房地产公司将把整个城中村的旧改项目分为政府和企业投资两部分。改造项目包括公共空间、楼宇内外,同时对人才公寓、快捷宾馆各方面也会进行更新改造。里面的业态会通过万科的资源引进,或将包括电影院、超市、图书馆、咖啡厅、美食街等。这将是一种城中村改造新的模式,而这种模式也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包括规划设计、消防安全、绿化提升等方面。

关于城中村的治理,陈杏儒还提出了建议。他说,报告提出“推进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他建议,政府可以出台相关的文件引导、支持物业管理机构进城中村,进一步提升城中村的城市环境。

谈到提升城中村的环境,区人大代表唐振寿说,报告提到将在2018年推动八个大型停车场开工建设。他建议,在开展“城中村变成城中景”的工程中,在有条件的城中村适当规划建设停车场。因为目前城中村尤其是巷道的通行能力非常低,基本上楼栋之间的巷道内都停放车辆,对消防安全造成了很大隐患,一旦失火大型消防车将无法进入。如果在每个城中村规划建设适当的停车场,改善停车环境并停放小型的消防车,将大大提升消防安全。

加大力度 推动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发展

在观湖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发展是一个热门话题。

区人大代表喻明说,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将整合观澜战略性新兴产业园,重点布局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和公共服务功能,打造深圳北部科技文化中心,华润三九、致君制药、宝德科技等一批优秀企业已入驻,已建成招商观园、富士嘉园等住宅小区,预计将有超过10万人在该区域工作和生活,政府也正在建设龙华外国语学校等一批学校,解决教育资源缺口问题。但是,从人口增长速度来看,政府部门能提供的教育资源还是不能很好地满足片区群众的需求,因此建议加快鹭湖片区中小学建设,提供充足的学位,为鹭湖片区的青少年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有了充足的学位,还能助力留住高新技术人才。

区人大代表贺健良说,鹭湖国际社区是观湖街道的新社区,集中了金地天悦湾、招商观园、和黄懿花园、城建仁山智水、鹭湖一号等几个大型住宅社区,已居住约3万人,人口较为密集。由于是新社区,周边适合社区居民休闲的公共场所较少。目前,鹭湖社区四个楼盘中间位置中有一块空地,位于求知东路和求知一路交会处。他建议,将此块土地建设为休闲广场,供周边社区居民休闲、娱乐、文化等,为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增加更多的色彩和方便。同时,也能够促进各社区居民间互动,营造社区邻里一家,居民共享的和谐氛围。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城市建设实实在在做到了造福于民。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