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讨论组紧扣脉搏认真履职 与全区大局同频共振

编辑:陶倩2018-01-24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一讨论组(观湖)分组讨论现场。

 

昨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来自第一讨论组(观湖)的政协委员们聚焦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紧紧围绕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目标,务实谋划2018年工作。作为区政协委员,将紧扣脉搏,认真履行职能,与全区大局同频共振。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参加分组讨论。

推动政协工作规范化

将柔性工作刚性化运作

报告指出,2018年是区政协工作的“质效提升年”。要完善监督载体,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要深入调研视察,在参政议政水平上有提升。分组讨论时,委员们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履职作用畅所欲言。区政协委员胡锦敏建议,尽快落实“特派监督员”工作,让委员们更多地参与到政府系统的工作中,更好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区政协委员张俊良建议,要进一步探索政协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把柔性工作刚性化运作。区政协委员孟宏建议,议题、调研、协商、提案、办理5个环节闭环运作,推动政协工作规范化。

区政协委员李敏建议,建立与政府部门大数据资源共享查询端口,方便委员更好地了解区情,更好地履职和参政议政。作为委员中的“新兵”,区政协委员陈龙、李豪表示,自己将充分发挥专长,运用好政协平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贡献更多的力量。

龙华教育要走“内涵发展、质量提升”路子

过去一年龙华区治水提质工作带来的变化让区政协委员刘精峰感触很深。他表示,今年将围绕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五个不平衡”“五个不充分”问题,继续履行职能,促进民生实事解决。教育、交通等问题同样成为委员们讨论的高频词。“在我们心中都有一个谱,在为取得的进步深感自豪的同时,也要头脑清醒。”来自教育界别的区政协委员段先清直击教育发展。“龙华教育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建学校,扩充了不少学位。”他建议,在建学校、增学位的同时,龙华教育要走出一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路子,满足“有学上”,思考“上好学”。

要让教育家办学,践行教师第一的理念,生动推进课程改革,推进内部治理机制改革。对此,同样来自教育界别的区政协委员李渝忠深有同感。他说,一方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继续深入学习,从自身做起,认真履职,为老百姓办实事。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教育者,要把学校办好,做品牌教育。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引起了区政协委员张世连的关注。他坦言,自己在调研后发现全区70多所学校都没有安装充电桩。充电桩没有普及,让新能源汽车车主苦不堪言。

张世连建议,要明确主体责任,加快完善各中小学校充电桩安装。区政协委员何玉昌、王国涛则更多地关注梅观高速的市政化改造,建议在梅观高速观湖段增加出口,缓解观湖片区的“出行难”。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