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现场

大浪代表团完善基层治理机制 推进四大重点片区建设

编辑:陶倩2018-01-23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四代表团(大浪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1月22日下午,在龙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第四代表团(大浪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区党代表、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党代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区党代表、副区长陈建民,区党代表、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与大浪代表团代表们一起,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结合党代会报告,为大浪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就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凝聚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慧,成绩讲得透、问题找得准、目标定得高、措施非常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2018年,大浪将深入学习贯彻区一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全力推动时尚、生态、人文新大浪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 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龙华样板”。如何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区党代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表示,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全面做好机关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社区党建、股份公司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基层治理方面,今年将在大浪全面开展城市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区党代表、副区长陈建民对报告中“引进培育外贸龙头企业,新增进出口超亿美元企业1家以上”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修改为“力争新增进出口超10亿美元企业1家,超5亿美元企业1家,超1亿美元以上企业2家”。陈建民表示,要做好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工作,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继续强化企业服务力度,避免“头重脚轻”现象,争取更多创新资源、科技设施布局大浪,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环境。

区党代表、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海广表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2018年每一项工作都很切合实际,要把党代会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作为行动纲领;要根据报告找出社会发展的新起点,找出发展短板,以问题为导向,使发展目标更为明晰。同时,要多渠道宣传好区委的意图,要从不同的侧面、层面让报告在大浪变成现实。

完善基层治理机制体制 推进时尚小镇重点片区建设

区党代表张雄汉表示,党代会报告明确了大浪时尚小镇要重点推进的项目,提出推进省级特色小镇示范点建设。接下来,大浪将高标准推进四大重点片区建设。依托北部时尚小镇,重点发展时尚产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小镇;依托中部核心商圈,打造高品质、慢生活的文化商业综合体;依托西部文化休闲旅游片区,打造爱国教育基地、休闲旅游胜地;依托南部都市生活圈,打造集购物、娱乐、餐饮、商务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都市生活圈。

打造“时尚小镇”,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建设。区党代表王建文表示,大浪辖区有近60万人口,随着城市发展人口还会继续增加,市民对交通出行的需求迫切。接下来,大浪街道将着力开展城市建设提速行动,加快推进福龙立交、石清大道二期、观天路西延段、源高路北延段等工程项目进度,推动大浪北路开工建设,对7个片区路网进行改造,27条道路开展综合整治,进一步推动大浪旧貌换新颜。

区党代表赵立明表示,推进法治建设,关键要提高市民的法治意识。大浪辖区产业工人较多,法律意识相对薄弱,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较为欠缺。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使劳务工增强法律意识,引导其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形成崇德尚法的浓厚氛围。

区党代表姚永昌表示,要通过大服务实现组织力的提升,实现引领基层治理。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街道重点工作;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统领,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建带统战工作。大浪园区多、中小企业多、青工多,将整合大浪社会资源,进一步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

区党代表陈川表示,要加大基层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机制体制,处理好工作站和居委会的关系,明确责任划分,提升人员素质和薪资待遇,充分激发基层活力,解决居委会边缘化问题。

推进妇女儿童配套设施建设

将传统文化资源保护纳入城市更新

区党代表辛金民建议推进妇女儿童配套设施建设。辛金民表示,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妇女的需求更多,比如哺乳、参加亲子活动等,但类似的设施大浪几乎空白,建议将母婴室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建设中,建设儿童主题公园。

区党代表杨桂瑶建议加快推进大浪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建设。同时,希望把传统文化资源保护纳入城市更新规划中,通过区政府引导、投入,保留部分客家古村落,留住城市根脉,作为历史见证。

针对城市建设中出现的反复开挖等问题,区党代表梁建章建议把城中村改造、公共设施建设等多项工作统筹在一起实施,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减少扰民。

加大劳务工法治宣传力度

以法治思维推进城市管理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党委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统筹推进民主与法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区党代表黄木秀表示,要提升执法队员素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城市管理,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解决物业管理问题方面,政府要引导业主自治,通过法治化、规范化实现治理。

区党代表段明表示,对劳务工普法工作,不能简单地靠发传单普法,要以工业园区(企业)为单位,通过情景剧等劳务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工作,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区党代表陈思明表示,2018年社区股份公司将进行换届选举,要进一步加强社区股份公司党建,完善更切合实际的措施,确保换出好班子、换出新面貌。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