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团建议在特区一体化进程中凸显“龙华角色”

编辑:陶倩2018-01-19 09: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徐亮等代表积极发表意见及建议。

 

加快特区一体化进程。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加大对东部等区域的投资力度,统筹提高各区规划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标准,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加快国际生物谷、北站商务区、光明凤凰城等17个重点区域开发,规划建设坪山高新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昨天,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首次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让不少代表感到振奋。代表们认为,作为朝气蓬勃的中轴新城,龙华理应主动融入“中优战略”,在全市战略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凸显龙华角色。

发挥优势完善产业布局

龙华有怎样的底气和实力担当“中优战略”的主心骨?六大重点片区发展可见一斑。北站商务中心区打造空间连廊规模亚洲第一的“国际会客厅”,总建设量超过100万平方米;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在全球招兵买马,征集公共建筑群城市设计和概念建筑设计,以国际视野挖掘片区发展的持续动力;“苹果小镇”确址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周边;深圳书城龙华城在龙华现代商贸片区破土动工;大浪时尚创意片区获评“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字号招牌,被列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观澜片区文化小镇规划编制尘埃落定。

在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杰普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看来,龙华地处深莞惠交界处,也是珠三角地区制造业聚集地核心位置。同时,拥有一批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并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基于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龙华要打造一张高端先进制造业的名片,在特区一体化进程中扮演龙华的独特角色。在高端先进制造业方面,打造多条细分产业带,比如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医药卫生产业带等,进而形成一条粗产业带。通过产业布局,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人才扎根龙华。

打通交通循环补齐短板

怎样发挥现有优势,形成后发优势?市人大代表、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徐亮建议,要从规划优、交通优、公共服务优、人才优等方面做足文章。他强调,要在轨道交通、对外交通、慢行交通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打通交通循环,使龙华与外界连接更顺畅。同时,加快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沿线布局,使其成为带动深圳中部加速提升的主引擎。

市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吴贵州认为,“中优战略”与中轴提升战略一脉相承。福田区、龙岗坂田片区、龙华区围合而成的深圳中轴,是拓展城市发展腹地、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轴线。但长期以来,深圳东西两侧发展较快,中轴价值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国际科技、产业创新能力未能发挥应有的支撑作用,各区域间资源相对分散,未形成集聚效应,串联整个中部的过境通道只有一条梅观高速,交通连接不畅,战略通道建设严重不足,除福田中心区外,中轴整体景观尚未成形。他进而建议,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充分考虑中轴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重要性,从全局上考量中轴的产业、交通、行政、文化、城市景观等规划布局,以及与香港、东莞的合作发展。尽快启动制定《中轴提升战略实施方案》,推动中轴提升从战略走向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