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地铁4号线超负荷运行 如何缓解市民出行难?

编辑:陶倩2018-01-16 08: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来自龙华区的市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加快推进22、25号线规划建设。

昨日下午,来自龙华区的市政协委员戴景华(前排左二)参加分组讨论。

 

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地铁龙华线人流量非常大。

 

“地铁4号线为龙华区最重要的地铁线路,目前运载压力过大。规划中的22号线和25号线将贯穿龙华区,建成使用后将大大方便居民的出行。”1月14日,市政协委员张艺在报到当天就透露,经过充分调研,今年他与钟荫腾、戴景华、陈国雄、罗峥、张松伟等来自龙华区的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轨道交通22、25号线建设的提案,提出希望加快推进轨道交通22、25号线规划建设,促进深圳中轴及北部经济发展,缓解龙华人的出行压力。

现状

龙华薄弱的轨道交通与龙华人庞大的出行需求不匹配

深圳中轴及北部片区涵盖龙华、坂田、石岩等几个重要区域,汇聚华为、富士康等一批大型知名企业,工作、居住人口众多,但轨道交通建设却一直较为落后。

“以龙华区为例,龙华区位于深圳城市发展中轴,高端产业和创新企业聚集,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人口规模均占我市百分之十以上,但轨道交通建设一直与原特区内、宝安、龙岗等区存在较大差距,严重制约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戴景华等委员认为,龙华落后、薄弱的轨道交通建设与龙华人庞大的出行需求不匹配,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第一,轨道交通建设滞后。龙华区现有轨道线网总长度最短,仅15.8公里,约为福田区的五分之一;地铁线路和站点最少,虽有2条线路经过,但只设有9座车站,相比之下,龙岗区的2条线路却设有21座车站;轨道线网密度最低,仅为0.14公里/平方公里,不但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甚至不足福田区的十分之一。

第二,现有线路不堪重负。地铁4号线为龙华区目前最重要的地铁线路,承担着贯通龙华区与市中心的主干线职能。目前,4号线在高峰期的日人流量已达到60万人次,平均满载率高达113%,这一数据在全市各线路中最高。现对4号线进行北延虽可扩大轨道交通服务范围,但将进一步加重4号线的负担,超负荷运载的现状难以缓解。

委员们认为,居住在龙华的市民大部分在南山、福田、罗湖上班,早晚高峰期乘坐地铁极度拥挤,给这些上班族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加快龙华、坂田等北部地区的轨道交通建设,缓解交通出行压力,是这些片区居民的集体诉求和强烈愿望。

戴景华进一步提到,“衣食住行,在其他生活环境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交通的不畅通会增加人才的时间成本、生活成本,影响人才的生活质量。解决交通出行难问题对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非常关键,如果找不到人才、留不住人才,这对企业发展也是一个硬伤。”

忧虑

22、25号线预计2022-2030年施工 “这已经非常晚了”

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22、25号线是深圳市北部新规划的轨道线路。22号线为南北走向,南起福田保税区,沿梅观高速方向深入到龙华内部腹地,覆盖龙华现发展成熟的地区和近期策略发展区;25号线联系石岩、龙华、坂田、布吉等横向圈层片区,是支撑深圳市北部发展带的轨道干线。

戴景华、罗峥等委员认为,这两条线路对深圳市北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缓解市民交通出行压力,这两条线路有效增加北部的轨道交通覆盖面和运力,且线路通往市中心、机场等重点区域,将有效改善交通通达度,满足片区市民日常出行需要,缓解现有线路运载压力。二是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两条线路将有效打通深圳南北和东西通道,进一步加强龙华与市中心、宝安、龙岗乃至香港、东莞、惠州的联系,有效缩短区域间的通行时间,为深圳北部对接其他地区优质资源,促进区域互动合作,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不过,令委员们失望的是,目前轨道交通22、25号线项目仅列入《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的远期规划,未列入深圳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7年7月份公布的《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2017-2022)》中,22、25号均未列入其中。

根据规划,这两条线路预计施工时间为2022-2030年,距离完工还有10年时间。“这已经是非常晚了!”戴景华坦言,也感到忧虑,“随着深圳市北部产业转型和人口结构优化,对外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片区市民内部交通及跨境通勤交通的需求不断增加,交通拥堵状况将进一步加剧,北部片区包括龙华亟需22、25号线满足居民生产及生活需求。”

建议

希望尽快启动22、25号线建设

2018年1月10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启动开工建设,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6号线和6号支线等5条线路齐齐开工,然而均与龙华无缘。戴景华等委员呼吁,希望22、25号线可纳入近期建设规划,争取早日开工、早日启用。

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系统性工程,需要经过若干审批流程,同时轨道交通作为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历时较长,程序严格,几乎不存在压缩周期的可能。因此,戴景华等委员提出,希望市相关部门牵头统筹做好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为纳入建设规划奠定基础;加强对轨道交通22、25号线的详细规划;加强对方案及前置要件研究,对审批事项加强研判,根据最新政策文件要求,将环评审批、节能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同时进行。同时,强化轨道交通22、25号线的规划设计,并严格把控轨道沿线的土地利用率,预留足够空间建设轨道。

■市民声音

网友“王琦Keway”:真心希望22号线能尽快开通,住在观澜高新园的居民出行真的很不方便!

招商观园住户卢鹏:1月10日,深圳地铁四期5条线路(12、13、14、16号线及6号线支线)开工,地处深圳中轴的龙华区却与本期线路无缘。龙华目前仅有4、5、6(在建)、10号线(在建)几条线路,按照现有线网规划和建设时序,到2022年,龙华轨道总里程、密度不仅将与福田、南山等原特区内地区进一步拉大差距,也将被宝安、龙岗等原特区外地区甩开。希望龙华区全力争取,加强与市规划国土、轨道部门的沟通协调,区相关部门加强22、25等线路的详细规划研究,争取线路早日提上建设日程,惠及龙华市民。

■相关链接

轨道交通22号线

又称中轴线,南起福田保税区,经香蜜湖、梅林片区转向梅林关,沿民治大道经民治、观澜科技园、观澜中心区至观澜北部,并预留北延至东莞条件,线路长约36.9公里。本线是支持深圳空间发展“南联北拓”、缓解中部通道现状交通联系不畅的需要,依托快线层次驱动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力,加强双核对周边组团辐射;依托干线层次缓解需求,强化与市中心联系,缓解原特区内外需求矛盾。

轨道交通25号线

又称宝龙线,定位为轨道普线,线路起自大浪服装基地,经龙华中心区、华为南区、坂雪岗片区,转向布龙路沿布龙路经布吉上水径至南湾片区,承担大浪、龙华中心和坂雪岗片区对外交通需求,线路经过石岩延长至机场,线路长约36.5公里。本线是支撑深圳市北部发展带的轨道干线,联系石岩、龙华、坂田、布吉等横向二圈层片区,缩短龙华、龙岗、惠州、东莞等至机场的距离,解决原特区外及邻深城市至深圳机场绕行、需多次换乘,便捷性差的问题。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