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六大引擎联动发力 城市名片品位不凡

编辑:陶倩2018-01-08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六大重点片区肩负着打造区域新增长极的重任,成为带动中轴提升的发展新引擎。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规划效果图(局部)。 (资料图片)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打造空间连廊规模亚洲第一的“国际会客厅”,总建设量超过100万平方米;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全球广发“英雄帖”,开展设计竞赛;外界备受瞩目的“苹果小镇”花落福城,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剑指建设融合现代化大学和国际科技城功能的创新知识城区;龙华现代商贸片区打造市级综合高端商圈轮廓初现,商业气息愈发浓厚;大浪时尚小镇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瞄准国际时尚中心建设;充满艺术气息、历史古韵的观澜生态文化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小镇和旅游运动休闲中心,行走期间让人流连忘返……

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组团集聚、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全面加快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六大重点片区的发展备受关注,它们都肩负着打造区域新增长极的重任,成为带动中轴提升的发展新引擎。盘点这些片区一年来的发展进程,“国际化”“高品质”成为关键词,无论是规划引领还是开发建设,都凸显国际化视野,高定位高标准推进。如今,每个片区犹如美丽的珍珠镶嵌在龙华区的版图上,又连串成“珠链”,将持续闪耀,带动龙华城市形象、产业品质大提升。

深圳北站作为华南地区最大交通枢纽助推片区加速发展,不久的将来,北站商务中心区将打造成“国际会客厅”。

 

高铁经济集聚高端要素 苹果小镇“花落”福城

“产业园刚建成时,门前的民治大道还是没扩建的四车道,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企业自身的成长,还有整个民治片区的发展。”作为龙华区转型升级的典型企业,近七年来,展滔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经发展为龙华区电子商务、互联网领域的“领头羊”。园区负责人吴宇钊由衷感慨,“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们对未来也很看好,龙华的区位优势还将进一步释放。”

将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发展竞争力。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开发建设是龙华发展的新引擎,如今走在北站商务中心区,能明显感受到开发建设如火如荼的气氛,地铁集团北站枢纽综合体汇隆中心、汇德大厦、龙光玖钻项目及招华红山六九七九商业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总建设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由市总指办负责开展系列指标考核任务。2017年上半年,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延续前两年的势头,考核总评满分。总投资完成情况方面,2017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23.8亿元,1-12月预计完成投资22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

16街坊片区作为北站商务中心区标志性的门户地区,去年龙华区面向全球发布“英雄帖”,召集全球顶级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机构团队报名参与设计竞赛。最终,荷兰建筑设计公司Mecanoo赢得了竞赛,其设计方案也将被沿用到该商务中心区的建设中。整个项目预计占地面积13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2座摩天大楼。

作为龙华区未来的科技文化服务中心,鹭湖片区不仅仅扮演着龙华区科技文化服务者的角色,其重要性更在于以鹭湖为核心,通过良好的内外交通支撑、完善而高端的公共配套体系,带动龙华北部大发展。去年,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在全球“招兵买马”,重点开展鹭湖科技文化中心公共建筑群城市设计暨概念建筑方案设计竞赛。同时注重谋划片区未来产业与空间布局,挖掘片区发展的持续动力,龙华区也加快推动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产业与空间提升规划工作,充分研究产业转型和提升路径。

自2016年10月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造访深圳后,“苹果小镇”花落谁家就一直是个悬念,现在,这座“明日小镇”确址福城街道北部九龙山片区附近,将依托周边大型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业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形成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品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聚集区。

规划面积386.3公顷的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东侧紧临龙澜大道,北接外环高速,南连机荷高速,交通便利。在龙华区规划界人士眼中,九龙山片区山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堪称龙华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块“处女地”,承载着龙华未来五至十年产业高端化转型的引擎之责。

未来龙华区将形成“南有深圳北商务中心区,北有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的重要两极。目前,该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正顺利推进。

 

大浪时尚小镇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

 

大浪时尚小镇建设提速

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

大浪时尚创意片区,位列龙华区重点发展的六大片区之列。在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之前,大浪时尚小镇已历经十余载建设,产城融合初具规模,六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两届全球精英模特大赛总决赛均依托大浪时尚创意片区,潮起东方。

如今的大浪时尚创意片区,正经历着从城到镇的转型。以“特色小镇”为模板,时尚城片区产业、消费、商业、旅游同步推进,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的时尚特色小镇。

去年8月29日,大浪时尚小镇发展再次迎来重大利好: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的通知》中,大浪时尚小镇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成为深圳唯一一个入选单位。

对此,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赵卉洲表示,入选广东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必将给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建设注入强大动力。除了将会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外,大浪时尚小镇还会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时尚界的高度关注。

2017年,大浪时尚小镇的发展脚步和建设进程还在不断提速。为进一步满足时尚产业发展需求,高品质推进小镇建设,龙华区高标准打造了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

去年11月18日,总投资达2亿元的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启用。据悉,该公共服务平台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集创意设计、品牌展示、孵化培育、教育培训、检验检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不仅拥有亚洲最大面积的多功能秀场,还布局了名师工作室、大型展会空间、个性T台、时尚设计学院和教育培训中心、时尚艺术展览馆、时尚创意孵化和发布中心、投资金融中心、品牌高端定制、互联网与媒体信息中心,是全国首家时尚创意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目前已引入国家面辅料馆、深圳市质检院检测中心、打样中心三个子平台。

同时,以“招商引资、产业集聚”为战略,大浪时尚小镇还在不断形成产业园区新优势,吸引了玛丝菲尔SU、默根智能服饰、美利和合设计等一批品牌服装企业和知名设计师抱团落户。去年,该小镇共引进时尚及配套企业34家,目前园区内时尚及配套企业已达188家。

在时尚小镇相关企业负责人看来,除了产业集聚,多种服装业态发展,建立了一个时尚创意产业“生态园”,加强园区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具有更大的价值以及意义,从而让这个“生态园”更具有活力。“上海服博会,巴黎、米兰时装周一年才一次,而且偏向西方人审美,对我们来说参考借鉴意义不大,但时尚创意小镇这种交流活动很频繁,很接地气又实用”。

“从大浪服装基地到大浪时尚创意城再到今天的大浪时尚小镇,我们见证了她10多年来的完美蜕变。”人大代表吴慧茹是个“老龙华”,在大浪企业服务部门工作,是大浪时尚小镇的参与者,也是建设者。谈到大浪时尚小镇未来的发展,她充满信心,如今一线城市一线商场高端品牌女装,深圳占7成左右,当中有6成产自大浪时尚小镇。作为人大代表,吴慧茹目前也在全力推动该片区的轨道交通建设和生活配套提升,希望继续增加该片区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

 

观澜生态文化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特色小镇和旅游运动休闲中心。

 

重点片区产业导向出炉 产业未来发展蓝图明晰

去年的文博会上,龙华区以“1+10+12”阵容亮相,即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2个专项活动点,分会场数量在全市十区中位列第三,展示了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的文化产业实力。而在龙华区,观澜街道辖区就有4个分会场和4个专项活动点,展场数量在全区6个街道中稳居第一,在全市的街道办中,这种展场规模屈指可数。

一系列的展示,让人们品味到观澜生态文化片区的独特韵味:客家古村里享誉全球的版画艺术双年展、观澜湖高尔夫运动场里的潇洒挥杆、观澜湖新城艺工场匠心独运的手工展示,当然,还有山水田园舞墨互动创意丹青、红木街里的国粹展示与中外交流、鳌湖艺术村的创意涂鸦、侯宝斋文创园的名人青花瓷展。这是一个高品质产业与高品位生活水乳交融的小镇,一个镶嵌在底蕴深厚的文化基座上的“特色小镇”,一个将快节奏融入慢生活的魅力小镇。

如今走在龙华街道辖区,也能感受到愈发浓厚的商业气息,以龙华商业中心、华润万家和改造后的龙华第三工业区等商业设施为基础依托,正大力提升购物、休闲、文化等功能,打造以大型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专业市场为重点的市级综合高端商圈。龙华人再不愁没地方休闲逛街了。

六大片区发展势头正猛,龙华区未来几年产业蓝图正徐徐展开——北站商务中心片区,将打造华南地区重要的总部经济和高端服务集聚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将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基地和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及公共服务中心;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将打造市级新兴产业研发及孵化基地,构建新兴产业的新增长极……

去年9月21日,龙华区经济促进局在龙华会堂举办“2017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宣讲会”,在700余家企业代表的见证下,备受瞩目的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产业导向目录和经过精心修订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终于闪亮登场,这无疑为龙华区未来产业发展竖起了一根“定海神针”。 

“两栋楼”打造金融业集聚区

布局梅观科技创新走廊

区域开发建设加快,产业发展布局明晰。去年,龙华的产业发展还注入一剂强劲动力。为了促进产业发展,龙华区委区政府购置了两栋大厦物业作为产业用房,其中,汇隆中心将打造深圳北站总部基地,未来将重点引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等行业为主的总部企业入驻。汇德大厦则重点发展金融总部、基金、保险等金融业态,打造深圳北金融中心和龙华区基金小镇,以产业金融的资金优势激活龙华发展核心驱动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去年高交会期间,龙华区还组织企业和创投机构代表走进北站商务中心区,实地了解片区的发展动态,进一步展示龙华的投资环境。“两栋楼”的发展前景让考察团感受到北站商务中心区蕴含的活力和美好前景,考察团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考察活动,更全面了解到龙华区的发展状况、扶持政策、未来规划,感受到龙华区的产业优势和重点片区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接下来还会进一步了解相关项目,和龙华区有更多互动,搭乘龙华区快速发展的列车。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这将是影响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布局。龙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产业基础扎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去年,国高申报量有900多家,创新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业内专家学者认为,龙华的创新发展要发挥现有优势,增强创新引擎,优化产业结构,补齐科技短板,主动融入全省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格局,而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意义也由此凸显。

龙华区加快启动梅观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研究,前瞻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借鉴美国128号公路由“锈带”到“智带”转型的成功经验,龙华区以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线,以深圳北站、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为战略支撑的三核,依托富士康、华为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打造连接港澳、辐射全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走廊。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