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行政区元年特刊】10个关键词见证新龙华

编辑:陶倩2018-01-08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揭牌

1

龙华区揭牌 2017年1月7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揭牌成立,龙华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这是中央、省、市加快特区一体化,推动深圳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龙华区的成立,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

2

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 2017年1月10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描绘未来五年发展蓝图,选举产生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立足新起点,建设新龙华,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而努力奋斗。

第一届区委领导班子产生,余新国当选区委书记,陈清、苗宁礼当选区委副书记,黄佳根、黄启键、张纳沙、刘蕾、马里、詹惠军、韩荡当选区委常委。第一届区纪委领导班子产生,黄佳根当选区纪委书记。

龙华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

3

龙华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 2017年1月19日至21日,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大会依法选举谢晓东为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丽娟、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为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清为区人民政府区长,张纳沙、李水生、井亦军、刘斌、陈建民、刘大岭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蔡志满为区人民法院院长;杨时敏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龙华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龙华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龙华区2017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龙华区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龙华区人民法院筹备组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筹备组工作报告的决议。

政协龙华区一届一次会议

4

政协龙华区一届一次会议 2017年1月18日至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区政协领导班子,钟荫腾当选为区政协一届委员会主席,黄海广、陈贤彪、杨东辉、仙新民当选为副主席,梁兴华当选为秘书长。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3名常务委员组成的区政协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民生实事

5

民生实事 2017年1月,龙华区2017年度民生实事正式公布,共有60项,具体涉及教育提升、医疗卫生、文体惠民、居住服务、治水提质、交通优化、园林绿化、公共安全治理、社会保障促进9个方面。

十场攻坚战

6

十场攻坚战 在区一届人大一次会上,区委副书记、区政府筹备组组长陈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7年龙华区将重点打好“十场攻坚战”,即六大重点片区开发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招商攻坚战、“双创”攻坚战、交通建设攻坚战、治水提质攻坚战、空间拓展攻坚战、“双提升”攻坚战、民生建设攻坚战、“平安龙华”攻坚战。

城市建设年

7

城市建设年 2017年2月17日,龙华区全年工作任务分解部署会提出,2017年为全区的“城市建设年”。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年”工作,千方百计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以优良作风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会议确定了全年七个方面工作要点、10大类100项重点工作,绘成一幅龙华全年“作战图”。

双提升3.0版

8

双提升3.0版 2017年5月19日,龙华区组织召开2017年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工作推进部署会。会议提出,要在2015年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2016年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3.0版,推动城市管理能力与建设水平再提升。会议要求,各部门、各街道要在现有“双提升”的良好基础上,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将“双提升”行动持续推向深入,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推动龙华城市风貌“点线面”综合提升。

有轨电车

9

有轨电车 2017年6月29日,作为深圳首个现代有轨电车工程,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开通试运行。2017年10月28日,龙华现代有轨电车正式载客试运营,首末班车运营时间为6时30分和23时,行车间隔为10-20分钟。龙华有轨电车是介于地铁和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共交通,分为主线和支线两条线路,呈Y字形分布,总长约11.7公里,共设置20个站,单趟运量达到350人。主线南起地铁4号线清湖站,止于观澜大道路口的新澜站;支线沿环观南路铺设,止于五和大道路口的下围站。

创建文明城市

10

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花开,幸福满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号角吹响以来,龙华人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投入文明创建。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六个一”宣传,加强联动层层主动,龙华区从组织机制保证、具体措施到全民发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越来越多龙华人投身到文明建设的队伍中来。龙华的城区面貌日益改善,龙华的城区品质日益提升。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