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17年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均按计划推进和完成

编辑:陶倩2018-01-08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2017年,龙华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全力推动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城市建设年等313项工作任务的开展和落实,切实解决辖区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服务、交通优化、城市环境、文化教育等领域问题。

据了解,在龙华区委、区政府和各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区2017年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均按计划推进和完成。其中,全年共拆除消化各类违建372.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通过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完成房屋征收总面积63万㎡,超过前五年总和。圆满完成了国家和市下达的8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水质明显改观,基本实现不黑不臭。龙澜大道(华明路—大浪南路)等道路建成通车,打通6条断头路,优化改善10个交通拥堵节点。建成10个公园,完成8条示范路特色街建设和10条道路绿化提升,福龙路、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等一批道路、节点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在教育方面,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上芬小学、和平实验小学等4所新校去年9月开学,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5400个;新增幼儿园15所,幼儿园学位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市前列。

此外,去年,龙华区还完成了5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共计3885套的年度竣工任务;新建、改造社康中心6家,全市首个市民健康体验馆建成开馆;开展“相约龙华”文化惠民演出工程,全年组织100场文化惠民演出,放映1000场公益电影,举办10场精品艺术展览;举办龙华区业余网球公开赛和“体彩杯”群众体育系列赛事,开工建设观澜体育公园,加快推进龙华文体中心、民治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建设。

过去一年来,龙华区着力强化项目实施和监管。第一,挂图作战,压实责任。龙华区通过印发龙华区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一览表、2017年民生实事及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城市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十大责任状,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强化责任落实。

第二,领导挂帅,强力攻坚。一是建立区领导重点工作包项制度,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成员对拆除违建、土地整备、民生项目、政府投资等方面共66个区级重点项目进行包干跟进。二是组建了由区四套班子成员、各单位一把手构成的“第一督查”微信群,区领导在群内就工作事项、具体问题、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并实时交办,各单位一把手即时领办任务、组织实施。一年来,区领导通过“第一督查”群交办具体事项500余次。三是每周召开书记碰头会、区政府班子例会,不定期召开区领导工作专题会,推动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难题。四是发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指挥棒作用,将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城市建设年任务纳入电子政务系统台账,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

第三,多措并举,协调推进。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巧用“微信工作群”等即时通信平台,督促项目建设。二是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监督作用,对推动龙澜大道、石清大道、黑臭水体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充分发挥绩效考核作用,把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城市建设年任务完成情况、各类督查事项落实情况列入区绩效考核指标,激发工作积极性。一年来,区督查室、纪委(监察局)对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城市建设年项目滞后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7次,区绩效办开展绩效面谈会4次,促进行政效能提升,推动问题解决,提质提效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