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发现龙华之美”第三站 油松河清流重现变化大

编辑:胡安坤2018-01-03 23:42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将治水提质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

油松河重现清流。

代表团了解治水提质工程情况。

市民来到河边散步。

    深圳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胡安坤)“河里有鱼,不止一条呢!”当天上午,“两代表一委员”、市民及网友代表来到了位于民治街道的油松河段旁,市民和网民代表在清澈的河水中看到了嬉戏的鱼。2017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为真正做好治水提质工作,龙华区高度重视,将治水提质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以实施“三水共治”为总纲,以“河长制”为抓手,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总体思路,认真落实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

代表团在走访时发现,油松河已经清澈见底,站在岸边也闻不到异味,而且两岸多了很多前来散步的市民。据了解,油松河是龙华区今年率先脱黑脱臭的一条河流,针对油松河黑臭水体的成因,龙华区邀请专家团队为油松河“量身打造”黑臭水体消除技术路线。据专家介绍,油松河综合运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补水手段进行治理,具体措施为通过沿河地块雨污水分流改造,减少雨季合流污水入河量,提升河道环境容量,保持河道水质稳定;采用“分散处理、分散利用”的原则将污水处理后直接补水进入河道,水库水源作为备用水源,两种水源灵活调度等。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4月份油松河摘除“黑臭水体”的帽子。随后,按照类似的工作思路,分别为其他7条黑臭水体有针对性地制定黑臭水体消除技术路线并付诸实践提供了成功的经验,最终让每条河流都实现不黑不臭。

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今年龙华区将完成上芬水、牛湖水、高峰水、大水坑水、横坑水、樟坑径河、横坑仔河、丹坑水、清湖水、冷水坑水、长坑水、大布巷水等12条黑臭水体治理;重点开展大水坑河、上芬水、横坑水、高峰水、君子布河(龙华区段)、清湖水、横坑仔河等7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463公里污水支管网建设,完成79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8个内涝点整治,完成10个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和15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创建工作。2018年龙华区将按照“一个流域,一个系统,十个片区,十项计划”的治理策略,完成观澜河重点河段主要水质指标达Ⅴ类标准,基本消除全区黑臭水体的重点任务。同时,持续开展水环境提升执法,高标准做好全区排水管网运维,力争全区河流防洪达标率达80%,主要河流防洪达标率100%。

龙华区政协委员胡建华谈到,深圳市的水污染是比较严重的,但是今天大家都能看得到,现在的水变清了也不臭了。雨污管网建设、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是近年来环水部门的工作重点,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对龙华几十个小区进行了改造,未来还要覆盖上千个小区。因为这两项工作需要对管网进行开挖与建设,会给社区居民带来不便,希望市民能够给予理解和支持,共同为治水提质出力。

市民代表余彩苑回想治理前的油松河时谈到,原来这条河特别臭,住在附近都不敢开窗户,风一吹过来家里全是恶臭,现在站在岸边也闻不到臭味了,变化很大,现在也经常来这边散散步。今天深入了解了治水提质的详细情况,作为市民代表非常支持雨污分流工作,希望能让龙华的每条河流都能变得更清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