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樟坑铁路桥洞升级改造 居民走上防滑台阶

编辑:陶倩2017-12-26 07: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走在改造后的台阶上,步履从容。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罗海燕/文 记者 蔡维泽/图)桥上是呼啸而过的火车,桥下是步履从容的行人。连接民治樟坑一区和二区的铁路桥洞改造一新,台阶铺上防滑砖,洞里加装照明灯,解决行人过桥洞的安全问题。

樟坑社区人口密集,仅樟坑一区、樟坑二区、南景新村就有楼栋200多栋,居住人口数万。樟坑铁路桥洞是连接樟坑一区和樟坑二区(南景新村)的重要通道,每天穿过桥洞往返的居民络绎不绝。

铁路桥洞的台阶原先是水泥罩面,一到雨天容易打滑,多年使用后,部分地方还出现破损、凹陷,坑洼不平,加上通道内灯不亮,白天昏暗如夜,给两边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今年8月,民治樟坑社区实施了民生微实事项目——铁路桥洞人行台阶防滑工程,对三处楼梯的台阶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铺上粗纹石板砖,通道内的照明灯也加以完善。

居住在樟坑一区的张女士患有轻度脑梗塞,左侧身体知觉不灵敏,尽管走路不稳,但上台阶时仍显得轻松自如。“医生嘱咐要多走路,我每天都会穿过这个桥洞,到二区去买菜,然后再拎着菜回来。”张女士说,原来台阶是水泥面的,坑洼不平,还容易打滑,腿脚不利索的她上下台阶要扶着边上的扶手慢慢挪步,如今铺上了粗纹石板砖,走起路来自在多了。

记者采访发现,南北走向的铁路桥洞长约30米,涵洞的东侧留有一长排下水道,地面干净整洁,浅蓝色的墙面上点缀着创意涂鸦,显得时尚温馨。此次铁路桥洞改造工程不仅对160多级台阶铺上防滑地砖,还在桥洞里加装了悬挂式照明灯,让桥洞显得亮堂。

“以前通道里的灯不亮,一到阴天即使白天也恍如黑夜,晚上走到这里要打开手机灯。”居住在樟坑二区的李小姐每次下班都要经由一区穿过铁路桥洞才能到家,如今路灯亮度增大了,“走路不用下意识加快脚步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过往市民,大家一致对这一社区民生微实事表示认可,认为通过“防滑”“增亮”“美化”处理,铁路桥洞变得安全温馨,脚底的安全隐患消除了,居民通行更便利了。

实事微评

在多数人印象中,铁路桥洞往往修筑得很简陋,漆黑潮湿,卫生环境较差,而樟坑铁路桥洞暖色调的风格,细微处的人文关怀,一下子刷新了人们的固有认知。对台阶的防滑、桥洞的增亮,看似细微的举措,却解决了上万居民的出行难题,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这种微实事的落地,也恰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百姓无微不至的关怀,彰显出“中轴新城”的温情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