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

十大文化阅读系列活动推动“书香民治”建设

编辑:陶倩2017-12-25 08: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亲子家庭组合同台激烈比拼。

 

12月23日,民治街道德逸公园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民治亲子阅读大型知识竞赛决赛活动在此举行,这也是民治街道“读书月”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16个家庭激烈比拼,从诗词歌赋到天文地理,展现丰富的“知识库”。记者了解到,“读书月”期间民治街道开展“快闪”集体朗诵,“书享荟”作家讲座、分享阅读等精彩活动,营造“书香民治”氛围。

亲子阅读知识竞赛

16个家庭同台比拼

“有趣的人生,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书作伴,可以上下五千年,纵横四海,乐趣无穷”……当天,在民治街道亲子阅读大型知识竞赛现场,从100多个家庭“闯关”成功进入决赛的16个家庭,纷纷通过海报亮出了“阅读宣言”。大家踌躇满志,让人感受到决赛场上必是“硝烟四起”。

决赛分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题目涉及甚广,包含文史知识、天文地理、诗词歌赋、名家学术等内容,考验参赛家庭是否通晓古今、涉猎百科。“中国古代乐器的‘八音’分别是?”“‘萧规曹随’这个成语源于哪两位历史名人?”必答题环节,各个家庭“初露锋芒”,台上从容作答,台下居民也积极参与,不少人跟着思考答案。

随着比赛的深入,现场气氛更加激烈,在抢答题、风险题环节,参赛家庭或稳中求进、或“背水一战”,犹如走钢丝般险象环生。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专家解读环节,对具有代表性的题目进行点评,让大家在比赛中学习到新知识。

历经近三小时的比拼,最终谢冰河、寻媛亲子家庭组合获得金奖,邓羽宸、邓威良亲子家庭组合,吕子墨、吕跃云亲子家庭组合则分获银奖和铜奖。“获得这个奖,我们很开心,但并不意外。”寻媛告诉记者,读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自己和孩子平常都会互相分享书单,阅读对家人来说是很重要的生活乐趣。

十大文化阅读活动

营造“书香民治”氛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一个多月前,民治德逸公园同样有一场书香满满的活动——“快闪”集体朗诵。三五成群的少年从公园四周向古筝演奏者前方聚拢,自由摆好阵形,手上各自捧着一本书,齐声朗读梁启超的名篇《少年中国说》,也由此拉开了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民治系列活动的序幕。

在民治简阅书吧“书享荟”现场,著有《工厂男孩》的作家丁燕与书友们面对面交流,分享如何成为“一个理想作家”,她讲述自身的经历,介绍如何抓住写作的黄金时间,进行写作的取材及培养写作风格。

“妈妈读书会”吸引了辖区30多名“妈妈”加入,目前正在进行紧张、专业的阅读培训,之后她们将成为“阅读推广者”,深入各社区推广阅读。

记者了解到,从11月11日到12月23日,民治街道围绕“新时代 新阅读”的年度主题推出了十大系列文化阅读活动,包括民治阅读行为艺术行——民治悦读阅读明智、“交出你的书单”分享阅读、以书换书行动、艺术公益讲堂、乐阅汇——古典音乐欣赏、“我心中的祖国”亲子阅读知识竞赛、中华国粹传统戏曲乐享行、书享荟——与作者面对面交流、妈妈读书会、青少年影赏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形式不仅为辖区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了群众的阅读热情,也让阅读融入到千家万户,推动全民阅读,提升辖区的文化软实力。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