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产业

龙华区观澜高新园到2020年产值预计超300亿

编辑:陶倩2017-12-21 07: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不少人都还记得,今年高交会期间,龙华区不但展示了区内众多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还特意向外界推介了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和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其中,已有24家企业入驻的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因其庞大的规划、优质的入驻企业以及未来可实现的产值规模,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深圳首批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

去年5月,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和龙岗阿波罗未来产业集聚区、南山留仙洞未来产业集聚区、大鹏坝光生命健康未来产业集聚区、坪山聚龙山智能制造未来产业集聚区、宝安立新湖智能装备未来产业集聚区以及深圳高新区北区未来产业集聚区,共同被授予深圳首批未来产业集聚区称号,成为深圳首批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

深圳未来产业集聚区“来头很大”,其属于深圳“十大行动计划”之一的“规划建设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未来产业集聚区建设总体目标有三个:一是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示范区;二是打造深圳质量的标杆区;三是打造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力争到2020年,培育2到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深圳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未来产业集聚区要求围绕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海洋经济、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领域,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比较完整、龙头企业主导、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集聚。可以说,能够入选未来产业集聚区,就相当于掌握了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龙华区上榜的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以观澜高新园区为核心,集聚区规划用地面积约7.03平方公里,位于梅观高速以西、环观南路两侧。除观澜高新园4.23平方公里外,还包括鹭湖科技文化片区核心区域横坑水库周边2.8平方公里的区域,重点布局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引进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生命健康、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总部,打造生命健康和智能制造未来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经济集聚区和自主创新基地。到2020年,形成产值规模超过300亿元的集聚区。

已有24家企业入驻未来产业集聚区

记者从龙华区科技创新局获悉,目前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入驻有华润三九、致君制药、三一科技、汇川技术、英飞拓等高新技术企业24家,其中国内外上市企业11家,建成投产企业12家。

近期,该集聚区将按照“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全力推进集聚区重大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建设,到2020年将建成博纳智谷厂区、翰宇药业创新产业大楼、汇川技术总部大厦、三一科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质量的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推动未来产业集聚发展。

11月16日,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中备受关注的博纳智谷厂区(一期)工程有了突破性进展,综合楼封顶宣告该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工。据悉,目前博纳智谷厂区(一期)已全面进入洁净车间装修、机电设备安装和内外装修阶段,预计明年中旬可竣工投产,助力博纳精密给药突破产能瓶颈,实现精密给药和一类药包材科技成果产业化。

据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横坑水库周边2.8平方公里的区域目前土地现状大部分为国有储备用地,包括约6公顷产业用地和正在规划建设区级文化科技公共配套设施的用地。据了解,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作为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之一,核心功能是公共服务、科技研发,其公共服务核心环绕横坑水库而设置,包含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科技馆、综合医院(综合医院已开展前期研究)、综合服务中心和养老院等公共设施群。

预计到2018年,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建设将取得阶段性进展,基础配套逐步完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三一科技智能制造中心、汇川技术等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到2020年,集聚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产值规模预计超过300亿元,将成为深圳市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晓瑶 苏琳

企业点评

●被命名为博纳精密给药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的博纳智谷厂区(一期)工程,随着11月16日综合楼封顶而宣告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工。明年5、6月份可竣工投产的深圳博纳精密给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博纳智谷厂区(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0亿元。

●能成功进驻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博纳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当满意。据其介绍,当年尚未落实进驻之前,其实有好几个区可以选择,但无论从区域位置考虑,还是从政策扶持力度、整体产业环境考虑,博纳都更倾向于龙华区。“后来,龙华区看好博纳项目,将我们引进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我们真的非常高兴。”

●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的1类药包材生产企业,博纳的客户中就有同在一个园区的致君制药、华润三九药业,以及翰宇药业。博纳相关负责人表示,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中既有西药企业,也有中成药企业,还有药包材生产企业,这对行业来讲是一种丰富和完善,对于企业来讲也链接了上下游,企业成本有所降低。

●能在一个产业集聚度相当高的园区,与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和医药企业共同发展,博纳表示将珍惜机遇,也对自身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了期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