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开启传统文化传承新风尚

编辑:卢东勃2017-12-18 09: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开幕式现场。

活动中,孩子们用油墨手绘出心中自己的中国梦。

   

深圳新闻网12月17日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蔡静玲) 第13届“创意十二月”活动期间,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以“全民文化·韵承经典”为主题,举办的“2017观澜山水田园传统文化艺术节”12月16日在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拉开了序幕。据悉,“2017观澜山水田园传统文化艺术节”主要由“文化展览+互动体验”两大板块组成,日前开幕的台湾艺术家十人作品交流展、《二十四孝》书画艺术精品展、国学碑林文化展三大展览从不同的文化艺术方面,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熏陶市民的传统文化情怀。

作为此次文化节重要板块之一的“互动体验”活动于16日在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开启,其中包含亲子创意彩绘大赛、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中华传统文化专场文艺汇演三大活动,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活动中,孩子们用油墨手绘出心中自己的中国梦。 

 

亲子创意彩绘大赛 创意无限

此次彩绘活动以亲子家庭为主要对象,通过亲子间的彩绘互动,寓教于乐,增进全家人的感情,大赛不以传统技法为评判标准,而是“童真、原创、孵化小小艺术家”为评选依据,活动前期宣传就得到了上100对亲子家庭的踊跃报名。活动中,孩子们凭借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用油墨手绘出心中自己的中国梦,从一幅幅充满童趣及创意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孩子们自己心中的爱国之情。陪同的家长们也非常高兴,纷纷表示活动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也增进了自己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和感情。

据介绍,此次活动也是关爱未成年人的重要创新,通过绘画让孩子们在创作过程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纵观小画家们的作品,既体现了孩子们的童真童趣,也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华传统文化文艺汇演 精彩绝伦

在本次“创意十二月”活动期间,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精心策划了专场文艺汇演,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多种表演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活动开场邀请国画产业基地入驻画家和舞蹈演员,上演了一场行云流水的《墨韵》艺术秀,用“墨舞丹青”拉开了整场文艺汇演的序幕。通过水墨歌舞艺术秀,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中国特色与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大气磅礴的艺术效果。

 

 

 

 

此外,还有小夫子国学说唱表演、国粹变脸、《弟子规》说唱、传统舞蹈再现等精彩节目贯穿整场文化汇演,寓教于表演中,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深入人心

本次“创意十二月”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系列活动中还举办了“传承孝道·幸福人生——传统文化公益讲座”,讲座邀请了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与传播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刘友刚老师现场授课。

在讲座现场,刘老师以渊博的知识、通俗易懂的讲解,运用真实的故事、精辟的分析,和现场听众分享传统文化为何是中华文化的特质与核心,如何与个人为学、修身、立功相结合,如何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等内容。在短短的半天学习中,刘老师用最短时间让现场听众打开内心,感恩身边的人,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此场讲座倍受现场听众的欢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内容,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收获特别多。

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负责人表示,举办统文化公益讲座旨在,一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智慧,唤起民众的民族自豪感,二是精神文化建设和社会道德建设的需要,三是和谐家庭和百姓幸福生活的需要。今后将定期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向广大市民朋友免费开放。

据介绍,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以此次文化艺术节为契机,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展示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让广大民众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丰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内容。

 

 

台湾艺术家十人作品交流展

 

国学碑林文化展

 

《二十四孝》书画艺术精品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