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5成市民每天都购买猪肉!专家教你挑选合格猪肉

编辑:陶倩2017-12-08 09: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胡津玮)猪肉作为重要性的动物性食品之一,质量关系着市民的人身健康,深圳作为一座拥有千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每天消耗的猪肉量是惊人的。那么,深圳的猪肉质量如何?

由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2017年《食品抽检你话事》系列调查第五期聚集市民最常食用的猪肉,调查了市民平日的购买习惯,并针对消费习惯,解读了抽检结果。 

5成市民每天都购买猪肉 最常在菜市场购买

猪肉作为最重要的肉食品之一,市民购买猪肉的频率以每天都会购买占比最大,占49.79%;40.77%的市民一周买1-2次,排第二;只有少部分市民是偶尔吃猪肉,所以猪肉的安全系数对深圳市民来说是很重要的。

那一般市民都会选择在哪里买猪肉尼?大部分市民选择在菜市场购买,占比51.5%;第二是去超市,占比36.48%,还有少数市民选择去农批市场购买。那么会有人网购猪肉吗?在本次参与调查的市民里,没有人选择网购猪肉。

市民购买猪肉的渠道食药局都抽检了

据食药局的抽检数据显示,抽检范围已经覆盖了市民购买猪肉的基本途径,包括菜市场、农批市场、超市、养殖场等。据了解,猪肉详细抽检信息每4天就会公布一次,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市食药局官方网站或者深圳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查信息公示网站进行查询(http://news.sznews.com/node_233086.htm)。

深圳猪肉抽检合格率长期保持100%合格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场上的食用农产品95%都是来自于外地,如此大的供应量对深圳的食品安全带来了挑战。所以,对食用农产品的快检每天都会进行,当天就会检测出结果,如有不合格的批次会立刻销毁。而具体的抽检数据也会每4天发布一次。而根据近十期的抽检数据来看,除了有一期检出1份不合格样品外,其余9期的合格率都达到了100%。

如何挑选新鲜猪肉?专家向市民提出建议

对于如何更好的采购猪肉,专家建议市民做到四个认清,认清变质猪肉,变质猪肉无光泽,脂肪呈灰绿色,外表粘手,指压不能恢复原状,且有臭味;认清死猪肉;认清注水肉,注水肉看上去肉嫩而且表面湿润,挂起来会往下滴水;认清公母猪,母猪的皮与脂肪之间常见有一薄层呈粉红色、俗称“红线”,而且公猪一般有特有气味,且以脂肪和臀部肌肉明显,可以用嗅检的方法鉴别。

大部分市民对深圳猪肉监管工作放心 会关注猪肉抽检信息

在你觉得深圳的猪肉监管工作如何一题中,大部分市民对深圳的猪肉监管工作比较放心,占比51.07%; 12.45%的市民表示十分放心。对于猪肉的抽检数据,74.89%的市民表示会关注。

市民希望了解如何分辨死猪肉或注水肉 专家一一解答

您希望了解猪肉哪个方面的食品安全知识一题中,44.64%的市民希望了解如何分辨猪肉不是死猪肉或注水肉;第二位如何分辨猪肉是否新鲜,占比28.76%;养殖环节、屠宰环节、运输环节以及如何烹煮才安全分别占比13.52%、5.58%、6.44%、1.07%。

据专家介绍,分辨方法可以分为闻气味、看表皮、看弹性、看脂肪、看肌肉等方法,新鲜的猪肉有正常鲜猪肉气味,表皮无任何斑痕,肉色红嫩且肉质紧密有弹性,脂肪呈现白色或乳白色。而死猪肉则会散发出血腥味、腐臭味,表皮有紫色出血斑点,肉质无弹性,脂肪呈红色、黄色等异常色泽,肉色暗淡无光。市民在购买猪肉时,若无法判断猪肉是否新鲜,可以向超市或者摊贩索取查看相关合格资质,包括检验合格章、检疫合格章、检验合格证以及检疫合格证,如果都不具备,就应引起注意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