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关爱“被独居老人” 观城社工在行动

编辑:陶倩2017-12-08 08: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廖深娴)老人在家无人陪伴,社区社工送关爱。记者从观城社区了解到,为协助“被独居老人”建立和强化社会支持网络,促进老人融入社区,感受到社区的关爱和温暖,安享晚年,观城社区开展了“无独有伴——观城社区‘被独居’老人社区融入计划”项目。

据了解,在社区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很少走出家门与外界交流;他们虽然与子女居住在一起,但由于子女工作早出晚归,老人白天除买菜外出或偶尔接送小孩外,大部分时间都独自待在家中,无人陪伴,甚感生活的空虚和无聊。他们被称为“被独居老人”。根据社工调查发现他们渴望与外界交流,但是因为语言不通、害怕打扰子女、担心安全、不善表达而隐匿在家很少与社区来往。

“无独有伴——观城社区‘被独居’老人社区融入计划”项目专注于社区内“被独居老人”群体,为这一群体提供社区支持网络,帮助其走出家门,结交新朋友,拓展其康娱生活,让老人找到城市归属感,安享幸福晚年。项目通过“那些年”回忆怀旧系列主题茶话会、长者急救知识、养生知识、防诈骗知识等活动,累计服务1043人次,让近30户老人走出家门,重新融入社会。

近日,“青春不散场——观城社区长者2017年度服务总结分享会”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老照片、随手拍”墙角处的留念墙唤起了老人们这一年来深深的回忆;“同学习、共成长”视频记录了下大家这一年的学习成果……一个个熟悉的画面勾起了大家一起学习成长的快乐时光。“我最大的收获是开心,因为之前我总是一个人呆在家里,但是现在有了这么多的好朋友,出门就是熟人,有回到了家乡的感觉。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像我一样的老人可以从家中走出来,认识更多的朋友。”熊阿姨感慨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