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新闻动态

龙华公园文化周来了!听音乐看演出,总有一款适合你

编辑:卢东勃2017-11-30 14:34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雅傲廉趣竹韵翠秀,琴瑟笙箫古韵新风: “一节、一赛、六展、十演出”打造龙华区竹文化和民乐文化品牌,“美丽龙华,多彩生活” 第十二届深圳市公园文化周龙华分会场即将开始!喜欢赏园林!喜欢民族音乐!喜欢竹文化!喜欢看演出!12.2邀您共赏民族文化盛宴!

活动时间:12月02日至12月08日

关于“美丽龙华,多彩生活” 第十二届深圳市公园文化周龙华分会场

本届公园文化周,以打造龙华区竹文化和民乐文化品牌为目标,联动六大公园开展“一节、一赛、六展、十演出”,展示富有诗情画意的雅、傲、趣、廉四种园林竹韵景观,以及美丽龙华多彩生活的各类活动,为市民献上一场高品质的文化盛宴。

美丽龙华多彩生活,雅傲廉趣竹韵翠秀,

琴瑟笙箫古韵新风,共赏民族文化盛宴。

听音乐、观演出、乐生活

以国乐民族音乐节,太极拳大赛、皮影戏专场、戏曲专场、京剧专场和各种主题活动:趣味竞技、非遗文化、手工制作、民俗文化展演等,为龙华区打造民乐文化品牌,丰富公园文化内涵,巩固公园公共文化阵地。

民乐节:翠筱含风管六鸣、千载悠悠古韵回

本届公园文化周,通过举办国乐民族音乐节来打造龙华区民乐文化品牌,参与演出的团队主要有深圳大围屋艺术团、深圳市海滨实验小学金海螺管乐团、深圳客家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和《中国印象》演奏家小组,分别于12月2日、12月3日、12月3日和12月8日在龙华文化广场举办龙舞华章开幕式暨少儿民乐专场、民族情·民族音乐会专场、客家情·民族音乐演奏会、民乐情·社区民乐专场、丝路情·新民乐民族音乐演奏会和乐在龙华·闭幕式3D激光梦幻文艺汇演,让市民在优美、开放的公园和广场内免费欣赏到高水准的音乐表演。

序号

时间

地点

演出团队

内容

1

12月2日上午

09:30-11:00

龙华文化广场

深圳大围屋艺术团、

深圳女子乐团、

深圳龙飞艺术团、深圳市海滨实验小学“金海螺”学生民乐团

 

龙舞华章开幕式暨少儿民乐专场

2

12月2日下午

15:00-17:00

龙华文化广场

深圳客家乐团

民族情·民族音乐会专场

3

12月2日晚上

19:30-21:00

龙华文化广场

广东民族乐团

客家情·民族音乐演奏会

4

12月3日下午

15:00-17:00

龙华文化广场

大龙华民族管弦乐团

民乐情·社区民乐专场

5

12月3日晚上

19:30-21:00

龙华文化广场

《中国印象》演奏家小组

丝路情·新民乐民族音乐演奏会

6

12月8日晚上

19:30-21:00

龙华文化广场

深圳龙飞艺术团

乐在龙华·闭幕式3D激光梦幻文艺汇演

 

 

深圳大围屋艺术团成立于2008年,拥有包括国家一级编导的各类专业表演人才,是一支管理完善、表演水平精湛的专业演职队伍,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和相当艺术实力的歌舞剧艺术表演团体,原创舞剧《大围屋·雪娘》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现代舞《英雄无悔》获得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

深圳市海滨实验小学金海螺管乐团是由深圳市首批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南山区教育改革的实验学校和窗口学校的海滨实验小学打造的高水平艺术精品社团,已斩获市级多个管乐金奖,成功举办多场管乐专场。

广东民族乐团是中国大陆最具实力的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之一。该团精英荟萃、人才济济,拥有一大批高级职称的演奏家。几十年来,它以推广和弘扬中华民族音乐为己任,在继承与发展广东音乐、潮州音乐、汉调音乐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7年春节期间,广东民族乐团赴德国巡演5场,担纲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第一场演出,成为第一个走进德累斯顿森帕国家歌剧院登台献演的中国乐团,展示了中国民乐的风采和魅力。

《中国印象》演奏家小组是当今中国最受瞩目的顶尖国乐四重奏室内乐团之一,他们是由中国当代民族音乐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著名演奏家组成。其成员集结了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缪晓勤、奉朝红; 中国著名柳琴、中阮演奏家崔军淼 ;中国著名唢呐、笙演奏家隋萍萍。他们全部是享誉国际的国家一流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员。他们的乐器编制(两个琵琶、一个中阮和一个管乐)可以说是当今民族音乐舞台上独一无二的组合形式,被人们誉为是“不可想象的奇妙组合”。

深圳市龙飞艺术团成立于2001年,是广东省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演出文艺团体之一,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拥有国家级演出资质,在深圳业内占主导位置,是行业领头羊,演出市场占有率达80%左右;拥有众多蜚声业内的各种表演风格的专业、专职的优秀演员,倾力打造最具观赏性的艺术表演得到文化部门及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最具人气的品牌表演项目:全息视频,互动视频秀,荧光水鼓,紫光手影舞,光电舞,光影画,水影画,沙画,龙飞舞台魔术,激光舞,激光竖琴,墨舞,影子舞、泡泡秀、搞笑节目、水晶球舞、烛光舞。

太极竞赛:风过有声留竹韵,月夜无处不花香

本次太极竞赛,通过举办4场选拔赛和1场总决赛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公园文化内涵,分别于12月2日、12月3日、12月4日、12月6日在龙华文化广场、劳动者广场、德逸公园和龙华公园举办选拔赛,12月8日在龙华文化广场举办总决赛。

序号

时间

地点

内容

1

12月2日星期六

上午09:30-11:00

大浪劳动者广场

太极展演选拔赛

2

12月3日星期天

上午09:30-11:00

龙华文化广场

3

12月4日星期一

上午09:30-11:00

德逸公园

4

12月6日星期三

下午15:00-17:00

龙华公园

5

12月8日星期五

下午15:00-17:00

龙华文化广场

太极展演总决赛

 

    参赛报名:1、电话报名方式:拨打电话13632703537(赵先生),登记参赛队伍负责人姓名、手机号码、队伍人数,参赛项目(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任意一项);2、微信报名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龙华区公园管理中心”, 发送微信登记:参赛队伍负责人姓名、手机号码、队伍人数、参赛项目(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任意一项)即可。

 

 

 

 

六大文化展:月移竹影疑仙苑,风送荷香度画廊

本次文化展,以竹文化为主题,咏竹的廉洁诗词为着力点,通过永久性文化墙和园林小品展示、渲染、弘扬竹文化和城管工作,突出竹子独有的清廉风骨,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凸显龙华特色,在观澜人民公园举办竹制品工艺展、竹文化展、竹诗词展及竹盆栽展,在德逸公园举办“创建森林城市,我们在行动”图片展,在劳动者广场举办“城管在身边,美丽在龙华” 图片展。

序号

地点

内容

1

观澜人民公园

竹制品工艺展及竹文化展

 

2

观澜人民公园

竹诗词展及竹盆栽展

3

德逸公园

“创建森林城市,我们在行动”图片展

 

4

大浪劳动者广场

“城管在身边,美丽在龙华” 图片展

 

 

微信互动方式:市民们将公园文化周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编辑成美篇发布至朋友圈,阅读量排名前10名的市民可以免费获得文化周展出的竹制品1个。

十项演出活动:风前竹韵金轻戛、盛世风华次第开

本届公园文化周,通过举办皮影戏专场、戏曲专场、以及各种主题活动:趣味竞技、非遗文化、手工制作、民俗文化展演等,弘扬大众文化、丰富公园文化内涵,巩固公园公共文化阵地。高手在民间·非遗文化展演分别于12月2日在德逸公园(上午)、龙华公园(下午)和12月3日观澜人民公园(上午)、劳动者广场(下午)举办,展演的项目主要有龙须糖,草编,风车,糖画,剪纸,内画,马勺脸谱,面人,钩编,景泰蓝,风筝,花鸟字,中国结,扇画,皮影,铜丝工艺,核雕,蜡染,竹编,陶艺;京剧专场演出分别于12月3日、12月5日在劳动者广场和德逸公园举办;戏曲专场演出分别于12月2日、12月4日在劳动者广场和德逸公园举办;皮影戏专场演出一共在龙华公园举办两场,时间是12月6日和7日;在京剧专场演出、戏曲专场演出和皮影戏专场演出的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设置点靓龙华活动,市民们可以通过踩自行车点亮造景装置,让龙华靓起来。

序号

时间

地点

演出团队

内容

1

12月2日上午

09:30-11:00

德逸公园

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高手在民间·非遗文化展演

2

12月2日下午

15:00-17:00

龙华公园

高手在民间·非遗文化展演

3

12月3日上午

09:30-11:00

观澜人民公园

高手在民间·非遗文化展演

4

12月3日下午

15:00-17:00

劳动者广场

高手在民间·非遗文化展演

5

12月2日晚上

19:30-21:00

劳动者广场

深圳市福田区京韵戏剧协会

戏曲专场演出

6

12月3日晚上

19:30-21:00

劳动者广场

京剧专场演出

 

7

12月4日晚上

19:30-21:00

德逸公园

深圳民俗文化村戏曲艺术团

戏曲专场演出

 

8

12月5日晚上

19:30-21:00

德逸公园

深圳市龙岗区荔苑戏剧艺术团

京剧专场演出

 

9

12月6日晚上

19:30-21:00

龙华公园

杜鹃花皮影文化艺术中心

皮影戏专场演出

10

12月7日星期四

晚上19:30-21:00

龙华公园

皮影戏专场演出

 

 

 

赏园林、展美景、品文化:

以精心设计的创意竹造景为主,结合竹盆栽、绿植和花卉,呈现出雅、傲、趣、廉四种竹韵景观,展示富有诗情画意的园林意境,素雅秀丽的景观效果和虚心廉‘节’的文化象征,营造出优美的文化周园林环境,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品味园林园艺及竹文化的机会。

“雅”:着重突出竹材本身的特点和美感,形成了特有的天然质朴、清爽素雅、轻灵秀丽的审美感受和景观效果。

灵感来源于——“世界竹类的故乡”云南傣族的竹文化,以身姿妙曼的傣族少女造型、镂空的图腾和编制的竹篓造型、以及中国竹制建筑文化——竹亭、竹榭、竹轩、竹廊等来隐喻通透、灵动的竹文化。

 

 

“傲”:着重突出竹的“君子”、“仁义”、“正直”、“坚贞”、“节操”等文化象征意义,借此隐喻勇敢正直、坚贞有节的文人傲骨。

灵感来源于中国独有的文书工具文房四宝,将古朴的笔墨纸砚施以彩绘,让整个造型显得古典雅致。

 

“趣”:中国象棋用具简单,趣味性强,对弈变化丰富细腻,展示了古代文人竹下烹茶,手谈棋局的文艺生活,突出了竹文化中充满趣味的一面。

“廉”:整体造景保留竹材最具特点的“节”;以竹为媒,打造竹廉文化,大力弘扬品高如竹、虚心廉‘节’之精神,以竹喻廉,借竹文化的精粹来弘扬勤政廉洁清风。

 

 

第十二届深圳市公园文化周龙华分会场,以“雅傲廉趣竹韵翠秀,琴瑟笙箫古韵新风”来打造龙华区竹文化和民乐文化品牌,联动六大公园开展“一节、一赛、六展、十演出”,展示富有诗情画意的雅、傲、趣、廉四种园林竹韵景观,以及展现美丽龙华多彩生活的各类活动,为市民献上一场高品质的文化盛宴。

 

主办单位: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局

协办单位:观湖街道办事处 民治街道办事处 龙华街道办事处

大浪街道办事处 福城街道办事处 观澜街道办事处

承办单位:深圳市龙华区公园管理中心 深圳市策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活动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