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绵延·致远”四川美术学院版画艺术展开幕

编辑:陶倩2017-11-27 09: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著名版画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院长广军(左二)等参观画展。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王俊/文 记者 陈建华/图)11月25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版画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绵延·致远”——四川美术学院版画艺术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幕。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苏新平,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院长广军,著名版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江碧波等领导嘉宾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版画系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主题研讨会,与会艺术家就四川版画及中国版画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分为“文脉与传承”、“乡土与地域”、“语言与修辞”、“图像与叙事”、“日常与现实”和“边界与实验”六个学术版块,作品时间覆盖1940年至2017年,时间跨度近80年,全面呈现了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从老一辈教育家到新生代艺术家的开拓精神与丰硕成果,探讨了其新旧历史时期的创作谱系。展览在中国版画博物馆4楼展厅展出,展出作品298件,将持续到12月份中旬,是中国版画博物馆建馆以来规模最大的关于四川版画的展览,据悉,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是四川美术学院重要影响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自上个世纪30年代起,沈福文、苗勃然与江敉、谢梓文等创建版画学科的前辈便积极参与对“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密切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血肉相连”等主题的木刻创作及运动,形成了几乎与中国现当代版画历程同步发展的特点。半个多世纪以来,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基于严格的教学及完善的教学体系,培养了尹群、吕树中、江碧波、其加达瓦、钟长清、康宁、邵常毅、周春芽、梁益君、廖念一、忻海洲、张明、金川、付继红、杨湧、舒莎、臧亮等众多知名版画创作者、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的不同代际版画艺术的创作者及开拓者,以其对于所处时代及社会的责任,使四川美术学院版画在中国当代丰富的艺术试验场及视觉文化领域中凸显出重要的价值及意义。

一直以来,观澜版画基地和中国版画博物馆始终坚持文化惠民的宗旨,举办了众多文化艺术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深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据了解,2018年春节前,中国版画博物馆还将举办5场展览和文化活动,给深圳市民献上丰富的文化艺术大餐。

其中,12月下旬举办“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邀请展,该展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历时三年,邀请“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以及国内的版画艺术家150人左右,驻留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观澜创作与教育基地,以版画的形式创作完成与项目主题相关的作品,并通过展览、交流、论坛、公教等方式,进行文化与艺术交流,为建设“艺术丝绸之路”作出贡献;举办敦煌艺术版画展,届时将展出40幅敦煌壁画版画,40种佛像的身姿表情原型均来自敦煌研究院的专业壁画资料;举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美术作品展,届时深职院将准备学校师生多年创作的美术精品,在中国版画博物馆隆重展出;举办“嬉·戏 The play”中国版画博物馆首届创意手艺节,作为2017年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2017年中国版画博物馆首届创意手艺节将以《嘻·戏 The Play》为主题,主要针对青少年儿童以及家庭,从今年12月份底到2018年2月,推出包括主题展、艺术家工作坊、主题讲座等12场活动,成为寒假期间亲子出行的好选择;2018年春节前将举办中国版画博物馆迎春藏品展,中国版画博物馆将拿出一些“压箱底”的典藏精品,与市民群众尽情分享。

以上活动的具体时间以及参与方式,将在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与中国版画博物馆的官方公众号“观澜版画”上发布,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了解详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