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引入DOT模式 观澜古墟未来将成观澜文化旅游新地标

编辑:卢东勃2017-11-18 17: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1月17日上午,龙华区媒体记者走进观澜老街看变化。

观澜古墟将进行保护性开发,未来将成观澜文化旅游新地标。

深圳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张彦惠 柯遵群)11月17日上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与龙华区媒体人联合组织开展的“我爱我家唱响龙华”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观澜街道,各驻区媒体记者深入观澜采风,发现了不少亮点,大家纷纷为观澜点赞。

当天上午,省市区驻区媒体记者来到观澜贵湖塘、观澜古墟采风。据了解,目前观澜街道正计划采取“生态+文化旅游商业”的模式,对贵湖塘和观澜古墟进行保护性开发,率先引入DOT模式,计划将其打造成为观澜文化旅游新地标。随后,记者们又来到观澜老街,实地感受这条昔日脏乱差的问题街的蝶变。据了解,观澜老街原来一直是观澜人民心目中脏乱差的代表,早年又很多乱摆卖摊点,尤其是烧烤小吃等摊点无序经营,导致老街环境脏乱差,周边居民意见不断。自龙华区“双提升”行动开展之后,观澜老街在“双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双重催化下,城市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老街品质和内涵大大提升,市容环境、管理秩序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在这里都得到了体现,昔日脏乱差的问题街已经变身为观澜代表性的步行街。

库坑农贸市场环境简直可以媲美超市。

“我到过不少农贸市场,很少看到过农贸市场没有污水、无异味,库坑农贸市场的环境简直可以媲美超市。”当天上午,记者们来到库坑农贸市场,惊讶地发现,这个农贸市场的环境干净整洁,简直和超市差不多。据了解,库坑农贸市场隶属深圳市库坑股份合作公司,总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900平方米,拥有经营门店41个,摊位37个,主要经营各种蔬菜类、肉食类、禽蛋类、粮油类、熟食类、水产品类、干货类、调味品类、水果类等农副产品。今年以来,观澜街道组织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库坑农贸市场积极响应市场监管部门和观澜街道办号召,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容环境及经营秩序三大方面进行整治,对安全隐患、超门线经营、堵塞消防通道、乱摆卖、占道经营、等问题现象进行了整改,对市场周边环境配套提升及原水产区、蔬菜区、烧腊档、猪肉区、豆制品、肉丸区等进行升级改造,经过改造升级、整改后市场整体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提升,得到了商户和顾客的一致好评,现已成为龙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标杆。

最后,记者们还参观了观澜湖新城和观澜红木产业集聚区等观澜特色产业。据介绍,目前观澜湖新城已经成为龙华区北部片区重要的商贸中心区,而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以“精工细琢·匠心传承”为发展主脉络,依托版画文化、红木文化、匠人精神、慢生活时尚等特征,顺应“文化+创意”、“文化+制造”、“文化+旅游”、“文化+生态”的发展趋势,正在着力打造成深圳文旅新高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