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鹭湖文化共融体验园”揭牌 打造多元文化交流社区

编辑:陶倩2017-11-02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10月31日,观湖街道“鹭湖文化共融体验园”正式揭牌,数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此次举办的龙华区第36期“‘活力龙华’社会大讲堂——魅力观湖 文化共融”研讨活动,为观湖推进“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创建”建言献策。

据悉,今年8月新成立的鹭湖社区是观湖高端住宅小区和高新产业园区聚焦区。鹭湖文化共融体验园建设是龙华区政法委和观湖街道联手推进的区级重点改革项目“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创建”6+3试点社区之一,同时也是观湖街道重点打造的“文化共融型社区”项目。体验园将为住宅区居民和高新园区职工提供一系列的文化艺术类社区服务,并鼓励小区居民和园区职工利用体验园场所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和作品创作,用文化促进两区融合,用服务带动社区治理,将鹭湖文化共融体验园建设成政府、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四方共建,小区居民、企业职工、社会专家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文化共融型基层服务中心”。

此次邀请学界专家参与“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创建”项目研讨,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促进对产业工人群体需求和治理工作的认识,提升参与型治理模式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成效。

研讨会上,深圳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全国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凤表示,做好产业工人服务工作的关键在于主动了解产业工人需求,通过搭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平台为产业工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加强政企社三方互动,通过跨界合作提升观湖街道、鹭湖社区社会治理工作成效。南方科技大学袁长庚从文化人类学角度出发探讨了文化融合“度”的问题,主张正面引导产业工人发挥自身潜能促进在地社区文化建设。北京大学刘阳就产业工人的多元化认同进行了分享,建议建立产业工人表达、倾诉渠道,通过完善社会组织制度性建设发挥专业机构的治理作用,促进产业工人的社会融合。香港大学姜斌则借助参与式景观规划的案例分享强调社会支持、自我控制感、自然吸引物等因素对个人精神状态的影响,建议通过增强产业工人社会支持、改善光影条件提升自我控制感、巧用色彩制造趣味性空间等方式提升个体与周边环境的关系,促进个体幸福感提升。

据了解,为推进“文化共融型社区”项目建设,观湖街道前期已启动“鹭湖文化共融体验园”社区文化共融先锋招募活动,计划在社区企业、小区招募80-100名文化共融先锋,践行“文化促进融合,服务促进治理”的新型改革思路,拓展鹭湖社区的公共文化空间,营造一批居民+职工、园区+住宅区共享型的公共文化营地,打造多元文化交流的国际化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