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舞蹈家苏曼家庭:致力本职工作 一心为市民服务

编辑:陶倩2017-10-26 08: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苏曼一家。(受访者供图)

 

荣获国家级奖项4个(金奖2项),省级奖项5个(金奖3项),市级奖项更有50余个(金奖22项),其他各种奖项不计其数。投身舞蹈事业30年,舞蹈家苏曼获得的荣誉证书非常多,但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耀,还是整个家庭的“集体成就”。“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所取得的每一项荣誉,全源自于家庭成员的共同经营、相互尊重、理解和大力支持。”同时,苏曼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做起市民文化活动,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获奖无数的舞蹈家

“我从小就喜欢舞蹈,父母在湖南剧团工作,也是从事艺术工作。”苏曼说,自己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跳舞,12岁接受专业舞蹈培训,至今,舞台人生已逾30年。

作为一位精品文化创始者,苏曼数十年来精心创作的文艺精品参加过国家、省、市级各项文艺赛事,共荣获4个国家级奖项(金奖2项)、5个省级奖项(金奖3项)和50余个市级奖项(金奖22项)。这些荣誉是对她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辛勤工作的肯定和鞭策。

目前,苏曼凭借自身的才华和不懈努力,已成为广东省舞蹈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专家库专家、深圳市第六届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龙华区舞蹈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宝安区人大代表和教科文卫侨工委委员。她带领单位通过广东省特级文化站复评,2016年当选龙华区第一届党代表,全国赛事硕果累累,被评为龙华区高层次人才。

不过,苏曼的追求并非局限在各类大赛上摘金夺银,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都致力于专业舞蹈与群众文化的融合,在舞台之外开辟了另一处展示人生风采的新天地。

和睦互助的舞蹈“家”

苏曼在1999年刚毕业时被分配到宝安青少年活动中心上班,从那时开始投身市民文化的开发与推动工作,至今已有18年。

这些年来,苏曼已培养了两三千名学生:“现在他们都是专业舞蹈老师,这是我从事舞蹈事业感到最欣慰的一件事。”

2002年,苏曼来到龙华从事文体基层工作。由于龙华外来人口比例高,从那时起,她又开始结合各类人群需求,为社区儿童、青年和老年人分别制定了不同文体活动,如少年义工培训、青年舞蹈基地等,把舞蹈艺术带给了每一位心向美好的来深建设者。

此外,苏曼非常关注弱势群体的文化需求,富有爱心,经常利用自己创作的文艺作品所筹得的善款,为深圳市福利院的残疾儿童开办生日会,或是组织文化义工到山区进行文化扶贫活动。

“去年组织龙华文艺骨干义卖画,获得的三万多元捐给了深圳市福利院的残疾儿童。记得有个三岁的小男孩,他已经吃了五块蛋糕,我担心小孩子撑到,于是叫他不要一下子吃这么多,他告诉我,他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蛋糕。听到这句话时我一阵心酸,更加坚定要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条路走好、走远、走扎实,我还会发动更多人参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个人的奋斗加上在群众文化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苏曼自工作以来已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5次被评为年度优秀文艺工作者,7次被评为街道年度考核优秀。

谈到这些荣誉,她都是微微一笑,说道:“全靠家庭支持。”

苏曼说,她的家庭有六口人,父母和7岁的儿子、2岁的女儿,丈夫张强是民治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平时工作也比较忙。但是,她做文体工作,特别是群众文化活动,大部分时间都是晚上和周末,幸好有丈夫支持,他牺牲个人时间,一忙完工作就回家照看小孩,辅导小孩学习。父母也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很多支持。

“我的成绩就是家庭的成绩,每个人都有一份力。”苏曼说,“接下来我要继续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现在正是文化发展的大好时机,我希望结合自己的工作,更好地服务市民。”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曾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