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多家媒体实地走访龙华街道 感受各方面变化及成效

编辑:陶倩2017-10-19 08: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感受龙华街道今年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城中村治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提升等方面的变化及成效。

昨日,媒体记者团查看清湖农批市场农副产品检测室。

昨日下午,龙华区“我爱我家 唱响龙华”活动第三站走进龙华街道,多家媒体十多名记者实地走访了清湖农批市场、清华社区新碑村、玉翠社区高坳新村,感受龙华街道今年以来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城中村治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提升等方面的变化及成效。

清湖农批创建“平安市场”

清湖农贸批发市场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是龙华片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在今年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考核中,该市场成绩优异,先后获得全区第一名、第二名。

走进该市场,多处绿化让人赏心悦目。市场内环境整洁、经营有序。市场开办方介绍,创建市级“平安市场”以来,市场从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体系、消防安全制度、环境卫生整洁、公共安全及防范设施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市场成立了“平安市场创建工作组”,并制定详细、完善、规范的创建标准和推进实施方案等措施。

为保证食品质量安全,该市场建立了完善的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台账制度;建立了“果蔬农残检测室”,配备先进检测仪器和专业检测人员做好果蔬检测工作,防止残留农药超标果蔬流入市场;每周至少两次对市场各类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进行检查,对变质或过期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该市场所有商户亮证经营、签署诚信经营责任书,并实行“诚信经营户等级评定”和“食品价格公示”制度,建立了完善的计量管理制度,杜绝缺斤短两现象。

新碑村文化氛围浓厚

最近,不少市民惊喜发现,在新碑村振华工业区外围,原本平常无奇的墙面,一天天变得美观而独特——泛黄的墙面被粉刷得雪白,顶部还加了玻璃钢仿古瓦。接着,从外地聘请的专业人员开始进行新派浮雕创作,历时50余天,将感人的“24孝故事”及壮丽的“梦里长城”景观立体呈现于墙上。最后再涂上特制的漆,古铜、金色、黑色互相融合又各有区分,别有一番韵味,古色古香。“有点富丽堂皇的味道,又不过分奢华,没想到一个工业区现在看起来这么高大上!”来自振华工业区的杨先生频频称赞。

清华社区介绍,这正是今年该社区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居民对精神食粮更加期许,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精神大餐,社区在常规美化墙面的同时,还力图将其打造为“文化墙”、“文明墙”。

高坳新村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高坳新村位于龙华汽车站附近,共有居民楼建筑228栋,长期以来存在各种乱象:安全隐患突出、村容村貌落后、“六乱”现象突出、道路等基础设施薄弱。此外,烂尾楼、空地、菜地、乱搭建、“僵尸车”多。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龙华街道对高坳新村开展了综合整治大行动。

整治后的高坳新村,实行监控围合式管理,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两个微型消防应急站,消防设施齐全。村内违建得到遏制,19栋控停违建开展了安全隐患整治,还拆除了2栋烂尾楼。

记者昨在高坳新村休闲小广场看到,不少居民正在使用健身休闲设施。此外,还有文化长廊、露天羽毛球、乒乓球活动场地等,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下一步,龙华街道将高标准完善提升高坳新村基础设施,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示范村。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齐阳 廖文雅 余皓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