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今年或许又是暖冬 为何北方入秋深圳人还在过“夏天”?

编辑:陶倩2017-10-18 08: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李沛奕)日前,记者从深圳气象部门获悉,近期受台风“卡努”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天气已明显转凉,然而深圳上半月平均气温(28.2℃)仍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降温前的1-12日,平均气温更是高达29.4℃,比气候值偏高了3℃。此前的9月,深圳平均气温(29℃)同样刷新了历史记录。市民不禁感叹,在北方已经纷纷入秋,部分地方开始入冬飘雪的情况下,深圳仍是炎炎一片夏日景象,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据气象专家解释,导致以上情况的直接原因系副高异常偏强。常年控制日本以南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范围西伸到了南海北部到整个华南甚至江南地区。受其影响,不仅深圳,整个广东以及福建、江西、四川、云南局部均在10月出现了同期罕见的35度以上的高温,福建、浙江连破9月、10月高温记录。

据了解,2016~2017年,深圳出现有记录以来最暖冬天,我国大部地区较常年偏暖,近一半地区的气温创下了历史同期最暖记录。另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监测数据,深圳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前10位,全部出现在1990年之后,其中7年出现在2000年及以后,而深圳通常意义的夏季(4-10月),平均气温最高前10位,除了1998年,全部出现在2000年之后。这些极端气温事件的频繁出现,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

监测数据分析表明,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深圳的降雨正在变得越来越集中,降水强度越来越大,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受到冲击和影响的风险相应增加。所以气候变化并不仅仅是“变暖”那么简单,而是意味着各类极端天气的频发。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每位市民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市民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程度和认知,是政府制定气候政策的重要部分;同时,市民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者和参与者。成功减排和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广大市民提高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和认识,并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延伸阅读:

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更环保的生活,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低碳,(low 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就是低能量,低消耗的生活方式。 简单理解,低碳生活就是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

 

点击可看航班动态:

http://www.szairport.com/szairport/hbxx/hbxx.shtml

港口动态:

http://www.cmskchp.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