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日预约挂号破6万人次!23家医院可线上缴费

编辑:陶倩2017-10-16 09:3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ZAKER

新闻提要

原标题:深圳日预约挂号破6万人次!23家医院可线上缴费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单日预约挂号量已突破6万人次,市属医院预约比达到83%。10月15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深圳致力于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和建立大数据应用,预约挂号、医保移动支付、跨区域医保支付等已经实现,已有23家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线上支付,40家医院成功对接了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市属医院预约比率超8成

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预约挂号,看病先预约已成市民习惯。截至2017年8月底,开通预约挂号服务的医院有105家,包括所有公立医院及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全市单日的放号量已突破20万、预约量已突破6万人次;单月放号量已突破610万,预约量突破180万,全市公立医院预约比达51%,其中市属医院达到83%,市民逐步接受预约挂号模式。

为减少反复排队缴费,2016年6月,深圳正式启动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试点的城市。首批试点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等17家医院,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医保的门诊挂号和缴费。截至2017年9月底,已开通的医保线上支付的医疗机构有23家,累积支付笔数约为71万,累积支付金额约为7837万元。9月日均支付笔数约为5010笔,日均支付金额约为67万。

同时,为方便外来人员在深就医,我市还积极开展医保异地结算。目前已61家医疗机构上线省平台,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已有40家医院成功对接了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

正在建设AED的电子地图

据了解,我市正在通过健康信息化和大数据布局急救设施,提升急救的效率。深圳将建立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将把需要急救的伤病人员进行分类,进行病情评估、急救指导和分级调派。调度员在派出急救车的同时,还会通过电话指导病患或身边人进行自救互救,将抢救病患的战线提前到呼救120电话后,实现急救前移。

此外,针对心源性猝死事故,深圳正逐步实施在公共场所配置AED(除颤器)的计划,争取用10年的时间达到每10万人口配备100台AED的国际先进水平。基于互联网,AED的配置可形成一张AED的电子地图。通过电子地图,市民可以第一时间获悉AED的位置,而急救人员也能通过AED上的装置获知患者确切位置,让供需双方尽可能更快使用AED,挽回生命。(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