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龙华举行

编辑:陶倩2017-10-16 08: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叶泽华)昨日上午,全国第十五届初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龙华区新华中学精彩开锣。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赛组委会主席钟绍春,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范坤,区委常委马里参加大赛开幕式活动。

据悉,大赛比赛项目共分研讨课、模拟展示课、观摩课和微课四种形式,重在运用信息技术支持教育教学创新运用,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和个性化泛在学习等最新信息技术学习新形式,旨在引领我国初中信息化教学方向,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并为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贡献教学模式与方式。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出席开幕式的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同志如是说,他同时表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将打破学校的‘围墙’,让个性化有效学习没有时空的边界。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尽可能地培养学生的现代信息意识和智慧性学习能力,参赛教师大都采用了交互电视或电子白板上课,有的老师还运用了时尚、便捷的电子书包……

据了解,为谋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效深度融合,龙华区信息化“智慧教育”整体设计第一阶段将投入9100万元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同时大力实施“信息化运用能力基础性支撑工程”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程”。自2017年9月起,将全区公办学校教育城域网汇聚带宽统一升级至万兆,为公办学校专任教师每人配备一台专用移动教学终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线校园、泛在学习、未来教室、仿真实验室、翻转课堂、“慕课”等现代化教育教学形式会成为龙华教育“移动互联网+”时代运用融合的鲜活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