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广东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录取可享照顾政策

编辑:陶倩2017-10-12 09:34内容来源:读特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最高可照顾80分!2018年粤少数民族高考考生照顾政策公布

深圳新闻网讯 11日记者了解到,省考试院公布了《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收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考生工作的通知》。

2018年高考,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考生,通过审核、公示后,就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不同的政策优惠了。

划重点!

一、有哪些照顾政策?

①报考第二批民族院校普通类民族班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普通类民族班的少数民族考生,单独划线。

②报考其它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其文化课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③普通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录取少数民族考生,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民〔2005〕7号)的规定,在本校本(专)科同批次录取。

少数民族本、专科预科班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各有关高等学校在我省本、专科录取分数线下80分、60分。民族班录取分数线(本科)不得低于有关高等学校在我省本科录取分数线下40分。

④符合以上条件的考生,投档时,根据省招生委员会确定的投档规定进行投档,投出档案由高校择优录取。

近两年的相关分数线,供大家参考:

2017年高考

一本:预科班文480分 理445分

二本: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民族班文380分理320分、预科班文370分理310分

专科:广技师民族班:文360分理300分

2016年高考

一本:民族班文504分理498分、预科班文474分理468分

二本:广技师民族班文407分理392分、预科班380分理370分

三A:广技师民族班文330分理300分

二、你符合条件吗?

那么,考生需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得到这些政策优惠呢?

首先明确我省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具体范围: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

清远市连州市瑶安瑶族乡和三水瑶族乡

阳山县秤架瑶族乡

韶关市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

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

惠州市龙门县蓝田瑶族乡

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

以及少数民族聚居的行政村(居委会)或自然村

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录取照顾的条件:

户籍在我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小学和初中均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就读或者高中阶段连续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就读。

其中,这几种情况也享受相关照顾政策:

(1)我省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如小学在民族乡、少数民族聚居村委会所在地就读,初中阶段到所在县(市、区)的其它中学就读;

(2)我省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因地处偏远,所在地无中小学或者离所在地中小学较远,按就近原则到非少数民族聚居区就读中小学;

(3)我省少数民族考生,如小学和初中均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就读,高中阶段户籍由少数民族聚居区迁移到我省境内其它区域的;

(4)省外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少数民族学生,小学和初中均在自治县或自治区、自治州的县读书,高中阶段户籍迁入我省并在我省境内读高中或者随父母来粤务工迁入我省境内读高中且符合在我省参加高考条件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