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断崖式”降温!降雨、降雪、大风,三件套打包来袭

编辑:陶倩2017-10-10 07:19内容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提要

截至昨天15时,江南东部到华南大部最高气温都已经升至30℃以上,不少地区都超过了33℃,局地还有高温出现。预计今明天,江南、华南大部仍将持续30℃+的热度。

国庆长假后,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北方多地将经历剧烈降温和强降水天气,有的地方还将迎来下半年初雪。11日开始,冷空气开始影响南方,多地累计降温幅度可以达10℃以上。

北方气温大跌迎下半年新低 多地“一雪成冬”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华北到东北一带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降温,尤其在青海东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到内蒙古西部一带,均出现了10℃以上的气温大跳水,降温剧烈。

随冷空气继续前行,降温还将继续向东向南扩展蔓延:预计今天降温将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东北的大部地区,降幅可达6-14℃;10日,降温将会集中在东北、华北中南部、黄淮以及江汉、四川盆地一带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将达到8℃以上,降温剧烈。

△10月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当天该市气温为零下2至4摄氏度。

降温之后,10日北方大部的最高气温将不足20℃,华北、东北普遍只有10℃出头,都将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新低。

不仅是降温,我国西北、华北等地不少地区还将出现这个季节少有的强降水天气。四川、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内蒙古、宁夏等地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降雪。

南方气温先升后“断崖”式下跌 秋意渐浓

截至昨天15时,江南东部到华南大部最高气温都已经升至30℃以上,不少地区都超过了33℃,局地还有高温出现。预计今明天,江南、华南大部仍将持续30℃+的热度。

△南京街头 早晚温差大

明天开始,长江沿线受到冷空气波及,暑热开始撤退,到11日,冷空气将对南方展开全面的进攻,多地偏高的气温将再度被下拉到平均线以下。此后,气温迅速走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纷纷降至20℃上下,部分地区还会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江南一带的入秋进程也将逐步开启。

热带低压影响 琼桂粤有较强风雨

另外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今天早晨南海有一个热带低压生成,正逐渐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强度将有所增强,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

受热带低压和南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明两天,华南沿海地区有较强风雨天气,广东、广西等地将有6到7级大风,阵风8级,部分海域阵风可达9到10级。海南大部、广东南部、广西沿海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提醒注意防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