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龙岗明年8月前或新增学位1.4万个以上,未来三年龙岗还将……

编辑:陶倩2017-10-10 07:50内容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岗正在全力推进朱古石小学、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宝龙街道EPC配套学校、平湖中学改扩建工程、麓城外国语小学改扩建工程等10个学校项目建设,争取明年8月前,建成5所以上学校,新增学位1.4万个以上。

9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在上任后第一个工作日便到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调研龙岗教育工作。记者从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上获悉,龙岗区将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全区公办学校与优质民办学校学科型外教(非单纯的口语型外教)“全覆盖”,并力争明年8月前建成5所以上学校,新增学位1.4万个以上。

全市率先引进学科型外教24名

据介绍,龙岗全区基础教育规模占全市1/4,办学单位632家(公办107、民办77、幼儿园448),在校师生48.27万人(学生45.27万、专职教师约3万);高等院校3所,在校学生约1.9万人。

龙岗不但教育规模大,而教育质量也在持续提升。在课程建设方面,龙岗区在深圳市“好课程”评选中连续三年领跑全市,其中,学校课程体系项目有4所学校(龙外、平安里、深中龙小、龙高)入选,全市仅13所,龙岗区占全市的近1/3,精品课程项目有3门课程入选,全市仅7门,龙岗区占全市的近1/2。目前龙岗有87个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挂牌运行。在业务竞赛方面,近三年龙岗区获国家级奖项361人次、省级奖项418人次;省级优课入选110节,全国优课入选27节,居全市第2和第3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去年龙岗区启动实施“深龙教育英才计划”,五年内将面向全国引进与培养各类高端教育人才100名,目前已引进40人。近年来,龙岗区每年招聘重点师范院校应届生和社会优秀教师达千人以上。

目前龙岗基础教育的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龙岗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内学校与香港结成姊妹学校24对。国际资源引进上,全市率先引进学科型外教24名,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全区公办学校与优质民办学校学科型外教“全覆盖”;区外国语学校每个年级开设2个“中加实验班”,加拿大老师直接承担英语、音乐、美术、信息等学科教学;承翰国际高中、建文外国语学校等5所优质民办学校与国际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开设了国际课程班。此外, “十三五”龙岗区还将规划新建3至5所国际(化)学校;龙岗片区的2所高端国际化民办学校已于2016年正式开办;坂田片区的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的过渡校区已于今年9月开学。

力争明年8月前建成5所以上学校

近年来,随着龙岗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原特区内移居龙岗的人口不断增加,再加上二孩政策放开、出生率不断提高,龙岗市民对公办学位和优质教育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加。针对这一情况,龙岗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成立了以区长戴斌为组长,副区长黄惠波为副组长的“龙岗区学位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方力量大力推进公位学位建设。龙岗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区委书记张勇在上任后第一个工作日即调研教育工作,也反映了区委区政府对于教育工作的重视是“前所未有”。

近年来,龙岗区的公办学位建设在全市领跑,以2016年为例,龙岗区新增1.29万个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占全市学位1/2(全市新增2.7万个),今年新增7200个优质公办学位,新建成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东兴外国语学校,推动朱古石小学、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杨梅岗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开工建设。学前教育方面,审批设立民办幼儿园28家,新增学位7790个。特殊教育“139”行动进展顺利,分区布局的3个特教班、9个资源教室投入使用,1所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已正式开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岗正在全力推进朱古石小学、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宝龙街道EPC配套学校、平湖中学改扩建工程、麓城外国语小学改扩建工程等10个学校项目建设,争取明年8月前,建成5所以上学校,新增学位1.4万个以上。

【记者】凤飞伟

【见习记者】徐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