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超级黄金周” 中国各地“旺丁又旺财”

编辑:陶倩2017-10-09 09:14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中新社北京10月8日电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双节“超级黄金周”,中国各地旅游景区人气爆棚,接待境内外游客量及旅游收入“双增长”,“旺丁又旺财”。

中新社记者闫旭福建报道,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8日披露,该黄金周,福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00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3.6%;实现旅游收入220.1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7%。

“金砖红利”带热福建假日旅游市场。金砖会晤期间,南音南戏、德化白瓷、漳州刺绣、福州脱胎漆器等福建传统文化元素大放异彩。此次双节长假,泉州、漳州、福州等亦成为金砖会晤溢出效应重要的受益城市。泉州累计接待游客394.01万人次,同比增长24.1%;漳州累计接待游客403.10万人次,同比增长29.9%。

中新社记者程景伟广东报道,记者8日从广州市旅游局获悉,黄金周期间,广州市共接待游客1528.33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19.68亿元。

广州市旅游部门和大数据运营商合作开展的旅游业监测与分析报告显示,广州25家主要旅行社黄金周期间共组织接待游客41.56万人次。其中,组团广东省外游10.78万人次;组团出境游6.2万人次,包括欧洲游4800人次,香港游8000人次,澳门游6500人次。

广州国际邮轮旅游和乡村旅游成为黄金周受市民欢迎的新的出游方式。期间,广州南沙进出港邮轮4艘次,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6700人次,出境游客8700人次;增城乡村游5家农家乐监测点统计数据显示,期间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经营收入65.88万元。


中新社记者耿丹丹新疆乌鲁木齐报道,据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数据,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约40%的游客选择自驾游或自助游,深度体验新疆的大美风光和异域风情。

“十一”期间,“千车万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活动拉开序幕,600多名疆内外游客参与其中。仅10月1日至4日,新疆累计接待境内游客481.1万人次,同比增长20.23%;境内旅游总消费64.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44%。

今年“十一”黄金周,新疆首次开行了“畅览南疆”旅游专列,在这趟新疆旅途最长的旅游专列上,六成游客来自疆外。游客在10天9夜的旅程中,可游览“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喀什“香妃墓”、卡拉库里湖、天山神秘大峡谷等景点。

中新社记者田进西安报道,陕西省文物局8日透露,2017年“十一超级黄金周”期间,共有1436万人次在陕西文博部门体验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文明。

陕西文物资源丰富,49058处文物古迹构成了陕西境内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景观。目前,全省各类博物馆共有270家。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190家。

据介绍,节日期间陕西文博部门新举办各类展览和活动189场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西安碑林博物馆“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等89个新开放展览吸引广大游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50.93万人次、同比增长7.95%,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接待13.2万人次、同比增长10%,西安博物院接待10万人次,同比增长9%。博物馆参观人数的增长,彰显了陕西文博部门的重要作用。

中新社记者张伟贵阳报道,记者从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1日至8日,贵州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614.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5.27亿元人民币,美国为贵阳在线入境旅游第一客源国。

国庆中秋假日期间,贵州省“100个旅游景区”中的38个景区集中推出61个新景点。据不完全统计,贵州省先后有156家景区推出门票打折、免费体验等各种优惠措施124条,开展民俗节庆活动246项。

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充分利用启动运行的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同多部门共享数据资源,创新做好旅游服务。官方在黄果树、赤水等“爆棚”景区通过智慧旅游平台,实时发布景区信息,对游客量实时数据进行监测,在达到最大容量后启动停售和疏导措施。

中新社记者刘小红太原报道,记者当日从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山西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逾5千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340亿元。纳入山西全省假日旅游统计的35个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86.58万人次,累计实现门票收入2.14亿元。

山西省旅发委发布的消息显示,根据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逍遥旅游数据平台对全省35个重点景区假日期间的游客监测情况看,来山西的游客中,消费偏好呈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发展的趋势;从游客年龄来看,30—40岁的最多,占到所有游客的27.93%,其次是40—50岁的,占到所有游客的27.32%,而亲子游更多会选择游乐性较强的项目,选择单纯游览型的景区较少。(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