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次电视问政会 聚焦“让交通更顺畅”

编辑:彭桂红2017-09-18 09: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5日,深圳广电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演播厅里,聚焦“让交通更顺畅”龙华区“两代表一委员”电视问政会举行。

原标题:

龙华首次电视问政会 聚焦“让交通更顺畅”

“两代表一委员”和区内媒体代表组成“问政团”,相关部门、街道一把手现场应答

参加龙华区电视问政会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景龙建设路从提出改造到现在已经十年了,什么时候才动工?”“有人评价龙华交通有三乱,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乱停、电单车乱窜,该怎么解决?”当面锣敲起来,对面鼓擂起来。15日下午,深圳广电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演播厅里,一场聚焦“让交通更顺畅”的龙华区“两代表一委员”电视问政会在此举行。这场问政会由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龙华区委宣传部主办。以电视为载体,由“两代表一委员”向相关部门、街道“一把手”当面“挑刺”,这样别开生面的问政会在龙华区还是首次。

问政会现场,一侧是由3位区党代表、4位区人大代表、4位区政协委员、1位区内媒体代表组成的“问政团”,另一侧是由区城市管理局、区建筑工务局、龙华交警大队、龙华交通运输局、区前期办、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以及六个街道办的“一把手”组成的“被问政团”。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孙永海,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交通规划一院院长田锋作为受邀嘉宾参与现场点评。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全程参与问政会。

此次问政会分为“交通建设”、“公共交通”、“静态交通”、“慢行系统”、“交通管理和治理”五个篇章。在每个篇章开始之前,问政会现场都会播出一段由龙华频道新闻采编团队提前拍摄的“特殊”视频,视频内容均直接、直观地反映了各个篇章所体现出来的核心问题,既强调了讨论问题的必要性,也让问政双方的讨论更具针对性。

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问政团”围绕五个篇章所反映的问题,对来自区交通建设管理各相关部门、各街道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直击核心的提问、“拍砖”,台上、台下的各部门、街道负责人也相应“接砖”,对代表、委员提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对如何解决问题进行了正面表态。问政结束后,现场代表、委员、群众还根据各部门、街道“一把手”的回答进行了打分。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委员高度重视本次问政会,数周之前在获知问政会主题后,他们便在本职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深入研究问题、提出问题。有个别代表、委员甚至还多次召集居住、工作在龙华区的居民群众围绕主题举办了小范围座谈,力求在问政会上提出的问题直指群众关切。

据了解,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龙华发展的重要瓶颈,也是市民高度关注、呼声强烈的民生焦点问题。今年龙华区人大、区政协“一号建议案”更是直接聚焦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余新国提出,要通过举办电视问政会的形式,让市民群众更加了解龙华区交通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让各相关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直面龙华交通问题切实提出解决办法,让市民群众充分感受到龙华区委区政府呼应关切、马上就办的决心。

“工作做得好不好、研究透不透、措施够不够?在问政过程当中一目了然。”问政会结束后,余新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问政会聚焦交通,主题集中,形式务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问政过程中的问题触及交通方方面面,都是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问政,一方面让“两代表一委员”充分表达了群众市民对龙华交通的关心,另一方面让政府主管部门从中感受到做好交通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余新国直言,交通是龙华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群众对龙华交通的改善有很大的期待。无论是交通建设还是管理,龙华都面临很大的压力。今后龙华将围绕完善交通规划、加快道路建设、加大交通科技含量等方面,实现交通更畅顺、更文明、更安全。

分管交通建设工作的副区长刘斌在作总结发言时强调,各相关部门、街道要高度重视问政会所反映的问题,并逐一研究解决。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明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可行的措施。能够及时解决的,要第一时间加以解决,并及时答复;短期内因其他原因不能马上解决的,也要拿出解决的思路,力争早日解决。(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世钊/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