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这个东西价格在涨涨涨! 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编辑:彭桂红2017-09-13 07:21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记者采访发现,仅8月份,全国大部分纸厂进行了3至4次提价,包括瓦楞纸、白板纸、生活纸、新闻纸、铜版纸在内的原纸,每吨上涨300至900元不等。

钢价涨了、煤价涨了,最近原料纸价也一路飙升,有些品种甚至一年上涨一倍多。“炒房炒股,不如炒纸”已经不是一句笑话。

纸价为何暴涨?使用纸包装的食品、礼品、日用品会涨价吗?书、杂志、报纸生产成本会增加吗?

一月涨4次,“从业15年从没见过这么高的纸价”

北京崇文门一家大型超市里,市民杨阿姨发现,抽纸、卷纸、湿纸巾价格似乎都略涨了一点。销售人员证实,近期确实促销少了,一提10卷160克的卷纸涨了不到一块钱。

与每个人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纸制品涨价了,但却少有人知道,从去年底至今,原料纸市场经历了怎样的急速上扬行情。

记者采访发现,仅8月份,全国大部分纸厂进行了3至4次提价,包括瓦楞纸、白板纸、生活纸、新闻纸、铜版纸在内的原纸,每吨上涨300至900元不等。其中用来做纸箱的瓦楞纸和白板纸价格涨幅最大。

“从业15年从没见过这么高的纸价,一年时间瓦楞纸已经从2200元每吨飙升至5000元左右每吨,上涨一倍多。”吉林东昊包装公司负责人崔德臣说。

崔德臣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以来,纸价进入上涨通道,共经历了两大波上调,每一波都要涨几十次。最近这波就是从今年8月份开始的。

纸价“脱缰”上涨,给造纸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好业绩。万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A股造纸企业大部分净利润翻番增长,如山东太阳纸业同比增长150%,山鹰纸业同比增长450.95%,岳阳林纸同比增长496.61%,山东博汇纸业同比增长516.88%。

而下游企业则不堪重负。以包装行业为例,主营纸箱包装的上市公司上海界龙实业集团,2016年净利润同比减少92.92%,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下跌495.61%。中小型包装厂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多因素推高纸价,“大型纸企紧握定价话语权”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纸价暴涨,主要是原辅材料价格攀升、环保力度加大、市场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导致。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介绍说,今年以来,纸浆市场量价齐升,目前国内已经涨到2200至2700元每吨,而去年年底才1700至1800元每吨。究其原因,一是商品纸浆货源偏紧;二是由于我国加强了对造纸主要原材料之一的进口废纸的管理,导致进口量减少,价格大幅上扬。

环保力度加大也是纸企涨价的重要原因。一家年生产能力20万吨的造纸企业负责人坦言:“这几年环保要求快速提高,一批中小型造纸厂关停或者整合改产,纸厂开工率较低,库存减少、供应量下降,纸价自然会提高。”记者在“造纸之乡”杭州富阳采访发现,当地许多纸厂都处于半停工状态。

记者采访的多个企业还反映,煤、油、气等辅料价格回升以及运输费用的增加,也助推了纸价上升。

另外,8月底是传统的纸张购销旺季,为保证国庆节、中秋节、“双十一”、春节等节日促销,商家都在提前备货。“市场需求大幅增加,供需关系紧张也带来了近期价格快速提升。”赵伟表示。

不过,在下游企业看来,这些因素都不足以支撑纸价涨得如此之快之高。伴随行业兼并重组的加快,不少中小企业“出局”,“大型纸企牢牢掌握了定价话语权。龙头企业提价,地方造纸厂紧跟其后。”业内人士称。

  消费端现涨价苗头,“不得已根本不会提价”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造纸行业下游产业大多产能过剩,企业轻易都不敢调价,因此消费者目前感受还不太明显。但原料纸价如果继续上涨,企业难以消化成本上涨压力,最终可能会向消费端传递。

广州一家卖箱包的淘宝店主,近期就将产品单价略微提高了0.5至1元钱不等。“竞争非常激烈,不得已根本不会提价,实在是最近纸箱太贵了。”她说。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未出现扭转迹象,原料纸涨价很可能还将持续。

据卓创资讯生活用纸分析师张雪松预测,由于9月份浆价下行可能性不大,卫生纸、湿纸巾等生活用纸价格将面临涨价压力。

事实上,9月份头一周,玖龙、联盛等纸业巨头已经发出了新一批涨价函。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纸厂已经拒绝提供现货,给买家排号;中间贸易商也加大囤货力度。有的纸箱厂陷入了无纸可做、停工歇业的困境。此外,一些报社的新闻纸也出现库存告急,在国内市场买不到货。

“现在我们不敢问价,直接问有没有货。”山东济宁嘉兴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运无奈地说,从7月下旬开始,我国限制进口废纸,据环保部消息,今年底将完全禁止废纸进口,原材料供应将进一步趋紧。

“废纸是全球都在积极利用和争夺的一种可再生资源,占我国造纸原料比重高达65%。新闻纸百分之百是利用废纸生产。”赵伟说。他建议,通过提升废纸标准、加强管理等综合治理方式,既保证原料供给,又解决环保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