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向世界展示卓越品质 国瓷永丰源独揽金砖“瓷器活”

编辑:彭桂红2017-09-07 10: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峰会上的用瓷,均由深圳国瓷永丰源独家承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瓷器的卓越品质。

原标题:

国瓷永丰源独揽金砖国家峰会“瓷器活”

三套餐具海上明珠、石榴家园、金兰之友各具特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瓷器的卓越品质

大气奔放的“海上明珠”。

寓意深远的“金兰之友”。

美轮美奂的“石榴家园”。

9月3日至5日,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峰会在厦门举行。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5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20多名其他国家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会。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以及大会东道主,本次峰会既是探讨面向未来的经济盛会,也是展示中国文化历史和精神风貌的难得机会。中国形象、中国制造、中国设计成为此次峰会的一大看点,各大民族品牌纷纷亮相,力求用中国产品款待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深圳国瓷永丰源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本次峰会元首宴上的用瓷“先生瓷·海上明珠”、夫人宴上的用瓷“夫人瓷·石榴家园”、双边会谈上的用瓷“金兰之友”,以及其他的礼宾用品,均由深圳国瓷永丰源独家承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瓷器的卓越品质。

三套餐具 尽展东方文明陶瓷制造典范

在9月4日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欢迎晚宴上,深圳国瓷永丰源精心制作的“先生瓷·海上明珠”闪耀登场,古典又不失时尚感、国际范,青花瓷配以“中国浪”元素,将中国当代瓷器的至高水平和文化气质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用大气豪迈的姿态欢迎世界各国首脑的到来。

记者从深圳国瓷永丰源获悉,“先生瓷·海上明珠”作为元首宴会用瓷,纹脉正、造型简约、图案厚重有力量。壶盖提揪是鼓浪屿的地图,外观的图案创意则来源于厦门地方特色的海滨景观。“中国浪”大气奔放,海贝壳意境清新,金色小岛和万国建筑相互映衬,寓意美丽的厦门喜迎各国贵宾,同时也体现了金砖国家成员开放包容、团结互助的精神。

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先生瓷·海上明珠”餐具中,图案和造型都融入了“中国浪”元素,所有餐具外观都用青花描绘出一朵朵欢快的浪花,这与此次峰会会标图案——鼓满的风帆相契合。“中国浪”对应着会标中的五国风帆,传播着世界情怀,寓意金砖国家的合作将千帆竞发,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夫人瓷·石榴家园”极具女性色彩,产品以永恒的黑白经典为主色调,还原了中国传统的白墙黑瓦生活场景,壶盖提揪是吉祥的石榴,外观主画面用大量石榴花,传递了世界团结、家庭和睦、富贵吉祥、和谐安康的美好祝愿,让全世界人民感受到“幸福生长在黑白之间”。

“金兰之友”以兰花为主画面,融汇厦门本土文化符号、中国传统元素,又配以大面积手工纯金,中西合璧,相得溢彩,演绎后现代艺术的绚丽,传扬世界时尚之风潮,表达了金砖国家成员友谊的珍贵,同时也体现了金砖国家成员同舟共济、携手合作的精神。

据介绍,根据国宴的餐品、饮品等需求,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设计工作室主任、国瓷永丰源的设计总监黄春茂共设计了三套合计近300个品种的餐具,件件经典,组组绝伦。不仅考虑单一器型,还要考虑进餐顺序、餐位和使用的便利,器物之间尺度严谨,整套产品的设计端庄与动感并存,充分体现了国宴的仪式感、庄重感、层次感等立体视觉感受,方寸处尽显大国礼仪风范。

三个月奋战 反复推敲设计稿累积成山

包揽金砖峰会上的“瓷器活”,对于深圳国瓷永丰源这个“国礼专业户”来讲,卫冕绝非偶然,是实力令其赢得了信任。

深圳国瓷永丰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峰会国宴用瓷的甄选工作十分严格,国瓷永丰源为了承担金砖国家峰会任务,为了令“金砖盛宴”餐具更加出彩,付诸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三套国宴用瓷各具特色,风采多姿,雍容大气,其设计创作也突破了传统瓷器的繁琐性和现代瓷器的单一性,选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仿生、象形等元素,将现代与古典、抽象与细致、简单与繁复等元素巧妙组合成一体,以中国山水花鸟的情趣,寓唐诗宋词的意境,融开放包容的精神,在有限的瓷器上点缀动物、植物、景物、建筑,浑然天成,巧夺天工,蕴含浓厚的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内涵,展示东方文明的陶瓷制造典范,体现了“闽南核心、中国文化、时代印记、世界大同”的理念。

元首餐具设计,要打造一种经典、自信、隆重和力量;夫人餐具设计,则要营造出中国式田园诗般的生活情境,展示家庭式的温馨、和睦、热情的气氛。显示中国人生活的细腻、丰富和优雅,中国女性的柔美、典雅和高贵……以黄春茂为主创核心,集材料、工艺、造型、装饰等各方面专家的设计团队,数十次赴厦门实地考察,力求萃取厦门文化精髓。历时3个月昼夜奋战,反复推敲,设计打印稿纸累积达两米多高。

对于国宴瓷器设计,黄春茂有独到的心思:大件瓷器造型简单,信息强烈而直接,注重产品的厚重感与力量感。小件瓷器则更加注重细节设计,增加整套设计的情趣,使之如同走入中国园林般移步换景,渐入佳境。最终,凭借着激情、责任、创意、实力,经过重重筛选,国瓷永丰源拔得头筹。

“瓷器之美,在于入窑无光,出窑万彩,百转千回,而至温润如玉”,金砖峰会高规格定制更是少不了对工艺的极限考验。据介绍,本次峰会三套宴会用瓷均以高档强化瓷作胎体,采用国瓷永丰源独创的色釉分离技术及最新研制的釉中金工艺,经过炉火淬炼,千度高温烧制,百道工序精琢,方才创造出极精佳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瓷器的顶级品质。

勇于创新 用瓷器让中国和世界对话

历史陶瓷看景德镇,当代陶瓷看深圳。深圳国瓷永丰源以振兴当代瓷艺为己任,延续了景德镇匠人对陶瓷工艺的执着创新精神,汇聚顶尖人才,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博采全球最佳原材料,全方位打造高水平的当代陶瓷,打造了一件件“跟世界对话”的一流精品,极大地提高了当代中国陶瓷在世界陶瓷界的地位。

这些年,深圳国瓷永丰源在传承中国千年瓷器工艺的基础上,坚持“创新才是真正的传承”,用一个个创新的技术承担了一次次国家任务,铸就了“当代官窑”之美誉。其以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19项发明专利、上千项外观专利、上万项产品版权专利,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据悉,深圳国瓷永丰源精品瓷器曾先后作为国礼赠送给五国总统、四国总理和多位世界名人。2007年8月,国瓷永丰源瓷器成为钓鱼台国宾馆国宴餐具研制企业;2016年G20峰会,国瓷永丰源承制了峰会夫人宴用瓷“夫人瓷”;2017年“一带一路”峰会,国瓷永丰源为峰会提供了“金地牡丹”、“水墨海棠”两套国宴用瓷。这些庆典用瓷,设计难度大、品质要求高,已成为代表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行业最高水平的经典之作。(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