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口服胰岛素技术三期临床试验将在中美同步启动

编辑:彭桂红2017-09-07 07:48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在刚闭幕的合肥南艳湖·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2004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夫拉姆 赫什科(Avram Hershko)说。

“口服胰岛素二期临床试验在美国取得成功,我对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研究计划将在中美同时展开充满期待,它离成功上市越来越近了。”在刚闭幕的合肥南艳湖·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2004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夫拉姆赫什科(Avram Hershko)说。

据悉,9月5日,安徽天麦公司在合肥举办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来自中国、以色列、美国的专家介绍了口服胰岛素最新研发成果,共同探讨蛋白质口服给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口服胰岛素方面的应用,并从多角度讨论大健康产业发展对慢病管理的意义。

  南艳湖·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介绍,自2000年至今,我国糖尿病患病率翻了近两倍,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已有超过1.1亿的糖尿病患者,近5亿糖尿病前期人群,目前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

糖尿病作为一种如今尚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患者只能依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阿夫拉姆赫什科表示,自胰岛素诞生百多年来,生物医学界一道在探索解决口服给药的课题。生物药作为新药开发的前沿领域,大量蛋白质类药物不断地涌现,而改变蛋白质类药物的给药途径,使之能够口服给药,提高患者的依从性逐渐成为迫切需要。然而在此类蛋白质口服制剂被人体吸收发挥作用前,尚面临着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如蛋白质药物口服易被消化道酶降解、分子量较大渗透性及稳定性较差,造成药物难以被吸收、生物利用度低等。

在论坛上,以色列Oramed制药公司的首席科学官米里亚姆汲德沦博士介绍了攻克这一世界难题取得的最新成果。她与会专家分享了口服蛋白质吸收不良相关问题的应对策略,如可应用酶抑制剂以减少酶降解作用,应用水凝胶、肠溶外衣等增强药物稳定性、同时应用吸收促进剂以增强药物渗透性等。目前以色列Oramed制药公司开发的蛋白质口服给药技术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27个国家获得专利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