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龙华

福城广泛推选典型参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

编辑:杨维易2017-09-04 22:0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邓乐平)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挖掘街道优秀家庭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道德典型的正能量,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近日,福城街道纪工委、宣传部、妇联、团委、各社区工作站紧密结合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居民和外来建设者,推荐参加“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

据悉,福城辖区历史悠久,人文底蕴厚重,有600年以上历史的自然村19个,其中长湖头建村于900年前的宋朝,有代代相传的族规、家规、祖训、家训。例如福民社区丹坑村的莫家人,是两广第一个状元莫宣卿(834-868)之后裔,数百年来,作为唐代状元之后,莫氏后人恪守流传千年的《莫宣卿状元公家训》,以书传家,以信义处人,堪称儒雅之门,成就“教师村”美誉。莫礼云、莫兰芬家庭言传身教,以状元后人激励自己,传承读书向学的家风,把“崇文重教”当成传家宝,一门祖孙三代都入教育门,桃李满天下。

除此之外,街道广泛在外来建设者中挖掘“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有许多在深圳打拼成家立业的好家庭代表,他们中有的家庭夫妻互敬互爱,教子有方;有的家庭讲诚信,事业做大做强,热心公益;有的家庭大手牵小手,全家有大爱,全是志愿者……

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指出,“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的评选,是践行和培育社区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社会风气,推动社会道德建设、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活动,要求相关部门深入挖掘辖区深厚的历史人文和文化底蕴,广泛宣传和动员,推荐典型家庭参加评选,根据评选条件认真收集图文材料,通过评选活动,让“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通过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福城街道将大力弘扬“重家风、重家教、尊道德、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推动辖区文明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