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三村面貌大变样 福城街道将创文融入城市管理

编辑:彭桂红2017-09-01 17: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街道将创文融入城市管理

抓细节做好“加减法” 大三村面貌大变样

大水坑社区大三村内巷整洁干净。

大水坑社区大三村内巷整洁干净。

走入大水坑社区大三村的主要通行道路,沿街商铺规范、文明经营;留意楼宇两侧,不见乱张贴,倒是很容易发现贴有“文明”字眼的公益广告;走入内巷,车辆停放有序,乱摆卖现象已成为过去式……

这些视觉上的变化仅仅是福城街道“城变”的缩影。早年因代工巨头富士康进驻,大水坑、章阁社区名声大噪,吸引近10万务工人口涌入,巨大流动人员的涌入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社会管理难题,社区“面子”越来越难看。转折点发生在2015年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双提升”行动。那一年起,大水坑社区大三村历经了初始的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到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再到时下的“创文+双提升”行动,在社区大力做“加减法”,抓紧抓细抓小,推动社区品质明显提升。

街道、社区联合力量 助力社区改善城市管理

如何让社区城市管理全面整治提升行动迅速有效?今年初,福城街道新班子到任后,就提出要落实基层治理体制改革,首先在人员队伍配置方面做了大胆突破,全面整合街道和社区两级力量,将执法队驻点队员与辅助力量、民兵应急分队、社区网格管理员、安监、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社区联防队、社区工作站等单位纳入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中队,全部下放至各社区。

而后又推行“公务员下社区”机制,温思卫就“落户”到大水坑社区,现任大水坑工作站筹备组组长,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他实际上就充当社区城市管理综合整治队伍的“领头羊”。

这样实际上就将资源下沉到社区,社区中队遵循“摸排与发现、处置与执法、规范与提升、监督与考核”的原则,环环相扣对市容环境、清扫保洁等问题进行整治。“领头羊”与社区中队相互加持,让社区“有力量”主动作为,解决社区原来“看得见的却管不了,管得了的却看不见”的“城市病”。

大力做“减法” “围剿”社区乱象促创文

从6月到任以来,温思卫就借“创文”契机,在以往整治成效上,结合创文行动,联合街道层面各相关部门重点对大三村的城市管理中的“边角料”问题进行“围剿”。

社区工作站约来大三村174家商户代表,要求、指导社区商户对标整改“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垃圾随处可见、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对当前创文工作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乱张贴、乱挂晒等“城市六乱”及超门线经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合街道综合执法科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例作蓝本对商户进行警示教育,提醒各商户管好各自一亩三分地,表示对屡教不改、不配合创文工作的商户,考虑采取停止租赁合同、不再续签……

8月29日,在大三村,社区没收超线经营物品10卡车,拆除户外投币洗衣机25台,整理共享单车两卡车,没收流动凉菜档20个,签订文明公约责任书365份。持续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密集落地之下,大三村初步实现大变样,内巷路面开阔、干净整洁,空中少了纠缠的“蛛网”,“面子”较往日清爽不少,创文气氛更浓厚。

善做“加法” 让居民生活更有“安全感”

除了做好“减法”,大三村也在做“加法”。“楼下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居民楼每栋每层都配有摄像头、应急灯、烟雾报警器”、“社区路面将白改黑”……创文行动中,大三村老百姓发现社区里又多了一些改善。

记者昨日走进大三村,发现很多居民楼下安装着一个黑色的20余寸的电子屏幕。据大水坑社区工作站人员介绍,街道拟在辖区城中村引入“互联网+社区”的智慧物业服务,助力城中村物业管理升级,带给社区居民更便捷、更安全的社区生活。而大水坑大三村则是街道“互联网+社区”的试点社区,该智能门禁可视对讲系统已覆盖大三村大部分楼宇。据介绍,该系统可对租户进行限制,租户到期后开门权限自动删除,每一个进出记录均可追溯查询,对流动人员密集的大三村而言,不仅能带来物业管理便利,在治安管理方面也有大作用。

此外,在创文行动中,大三村160多栋居民楼每栋每层新增摄像头、应急灯、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等设备。城中村也有花园小区配备的门禁系统、消防设备等,这些大三村住户朱森之前没想到的,“住在这,心里更踏实了,生活上更加有安全感!”(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伍秋蔚/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