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全力以赴推进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

编辑:陶倩2017-08-25 10: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消防民警对大和社区二队104号伟业百货违规住人的区域进行查封。

 

一间百货店里,货物堆积如山,穿过狭窄阴暗的通道,便是店主一家三口的住处。人货混居,隐患重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执法人员的劝说下,店主在“三小”场所承诺书上签下字,并配合工作人员当场对违规场所进行清拆。这是记者昨日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大和村益益万家百货店看到的一幕。当天,观城社区的这场行动拉开了该街道“三小”场所违规住人联合整治行动的序幕。行动通过联合执法方式,对“三小”场所特别是违规住人“钉子户”现象开展强有力的整治清理工作,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观湖街道被列为市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挂牌督办单位。观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此为契机,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扎实推进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打好一场又一场整治火灾隐患的攻坚战。经过半年多来的有力整治,观湖街道逐步消除一批火灾隐患,进一步净化了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力争早日摘牌销案。

“歼灭战”——零死角排查 消防无盲区

一份观湖消防方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街道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单位76家,“三小”场所6830家,出租屋14万间(套),人员密集场所64家……由于属原特区外地区,观湖街道消防基础“先天薄弱”,存在人口密度大、“三小”场所屡屡违规、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从业人员和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自被挂牌督办以来,观湖街道认真落实市、区部署,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好责任田;开展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夯实消防基础;拓宽渠道宣教结合……一场火灾隐患攻坚战就此打响。

昨日的行动中,观湖消安办联合松元派出所、社区工作站、网格中心等部门,在观城社区和新田社区针对违规“三小”场所共查封4家,立即整改10家,传唤到派出所14人。接下来,还将陆续在辖区其他社区开展整治行动。而这只是今年观湖街道开展一系列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一些消防通道频频被违规占用。让出消防通道,便是畅通生命通道。从4月初开始,观湖街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向违规消防通道“亮剑”。截至8月4日,共拆除辖区范围内阻碍消防通道建筑124处,拆除面积约37480平方米。观湖始终将消防安全放首位,强力整治力保平安,一些数据可见一斑。截至7月底街道各部门共检查各类场所10679家次,排查发现隐患2621处,当场已整改完毕2366处,其余均已责令限期整改。各社区共开展“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清拆联合行动32场,清理违规住人场所365家,清出505人。辖区“三小”场所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已实现100%覆盖……

“持久战”——创新机制 宣教结合

目前,观湖街道四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建成投用,均配备义务消防队,共有116名义务消防队员。消防站纳入武警消防中队调度指挥体系,接受业务指导,开展联勤联训。一旦遇警,将第一时间掌握火警信息,以最快速度抵达现场,核实火情,启动灭火处置程序,控制初期火灾,做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

这是观湖街道积极创新消防设施建设模式的案例之一。观湖全力打好这场消防安全的持久战。在社区消防分队营房建设方面,目前松元厦社区、樟坑径社区的专职消防分队均已投用。润城社区、鹭湖社区、新田社区专职消防分队营房也将尽快建设并投用。为推进义务消防队伍培训常态化,观湖街道将每周五下午定为“消防训练日”,每月进行一次联合演练,全面提高义务消防队伍的战斗力和抵御火灾的综合能力。

针对辖区企业、居民应急处置、自救逃生知识和技能不足等问题,观湖街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进家庭”活动。结合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今年以来观湖街道各部门举行了各类消防主题宣传培训活动共15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如今走在观湖街道的小区里,经常可以在社区宣传栏上看见生动活泼的消防系列宣传动画,消防安全宣传已经深入老百姓的生活中。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嘉兴/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