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李明权:潜心钻研成“大拿” 创新技术获国家专利

编辑:彭桂红2017-08-23 10: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2017年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维修电工组冠军李明权:

潜心钻研成“大拿” 创新技术获国家专利

李明权正在检修汽车。

在今年的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中,来自深圳市博诺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测试工程师李明权夺得汽车维修电工组头魁。

李明权从事汽修行业20年,凭借着钻研技术的一股韧劲,从汽修店小学徒成长为汽修界专家。他曾参加技能比赛10余场,多次攻克技术难题,创新的技术获得国家专利,他还成立工作室,义务传授技艺培养新人。

刻苦钻研汽修技术 在竞赛中促进技术进步

李明权最早在武汉一家汽修店当汽车电工学徒,2002年初来深圳,先后换过8家公司,做过维修工、讲师、技校教师、工程师,还跟人合伙创业过,但从未脱离汽车维修这一行。

正是对汽车维修的兴趣,让李明权能埋头钻研,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在工作中,他积极学习、琢磨汽修技术,喜欢与同事交流分享,汲取他人所长,多年来积累了许多维修经验。

业余时间,他坚持自学专业理论知识,考取相关资格证书。2012年,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大专毕业证,2015年获得湖南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本科证书。此外,还考取了深圳市汽车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高级汽车维修工、本田汽车最高级别的“DT电装诊断”证书等。

李明权还热衷于参加技能竞赛。2008年以来,他参加全国、省、市汽修技能竞赛10余场,技术水平在切磋中不断提高,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得到同行的认可。其中2013年获得广东省汽车维修技能竞赛二等奖,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尽管此前参加过多次省、市级竞赛,但在这次龙华区竞赛中不敢有任何的懈怠。”李明权说,考实操前,专门找了一台同型号的车,研究练习了一天。

“其实很多人都是有惰性的,我也一样,而竞赛能使人进步。”在李明权看来,技术在不断更新换代,唯有与时俱进才能常立潮头。比赛可以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技能。

多次攻克技术难题 创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在汽车维修中,李明权尤其擅长汽车电器、电路的维修,攻克了不少技术难题,他还参加公司的技改项目,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公司生产中诸多疑难杂症。

2013年,李明权作为改善组长,参加东风本田NHC(改善与创新)活动。针对客户经常抱怨雨刮片寿命短的问题,他分析得出:雨刮片不管有没有在工作,都长期压在挡风玻璃上,尤其是夏天,挡风玻璃的温度非常高,这很容易导致雨刮胶条老化、变形。经过多次设计与改良,李明权制作了一个雨刮可支撑装置,在雨刮不工作时,将雨刮片与挡风玻璃分离,避免受到高温和压力的影响,而在开启雨刮时,雨刮片自动与挡风玻璃贴合,正常工作。这个改良,使雨刮片的寿命提高了约4倍,该创新技术荣获东风本田NHC活动金奖,还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成立创新工作室 开展公益培训传授技艺

在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的同时,李明权也乐于把自己所学分享给他人。早在七八年前,李明权就在国内知名汽车杂志上发表过不少文章,还被聘为东风本田公司主办杂志的特约撰稿人。他还在公司内部开展培训,帮助车间所有同事通过东风本田公司的MT认证考试,荣获“优秀售后IDT种子讲师奖”。

2015年,李明权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深圳市总工会批准其成立“李明权劳模创新工作室”。依托这个平台,他自费组织深圳各汽车品牌4S店的技术精英,给非汽车4S店维修人员开展公益培训。“因为他们没有像汽车4S店维修人员一样的有利学习条件,厂家的培训仅对该品牌的汽车4S店开放,他们渴望学习新的技术,但是苦于没有学习途径。”李明权说,培训一开始,参加人员踊跃,挤满了培训课室,目前已经开展了5期,累计培训人次在350人左右。

现在李明权还在制作汽车维修线上课程,内容包括汽车保养知识、汽车通病类故障等方面,将在腾讯学堂、百度传课等网络平台上进行推广。(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王杰解/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