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盘活闲置边角地块 打造微公园微景观

编辑:彭桂红2017-08-15 0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沙吓村休闲景观长凳。

曾经被烧烤档盘踞的民德路边角空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街心公园,曾经歇脚找不到地儿的沙吓村如今建起休闲长凳景观带……这些微妙的转变,其实只是民治街道利用闲置空地建设微公园、微景观的缩影。

深圳是个典型的人口多、面积小的城市,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城中村,密密麻麻的房子,很难找到一块绿地或者让居民休息的地方。民治街道位于南山、福田、罗湖、龙岗多区交会处,总人口约58万人,“休闲难”问题更为凸显,群众对休闲活动场地建设的呼声更为强烈。

去年以来,民治街道多个社区党委充分挖掘资源,找出一些可供利用的闲置空地,通过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进行改造升级,建设出一批社区小型公园、文化墙,打造出一批既贴近群众又美化城市的微景观,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民强社区民德路边原有一块空地,长期被一些乱摆卖、烧烤档占据,一到晚上油烟熏人,经常半夜还有人斗酒喧哗,影响附近居民正常休息。有关部门多次整治,可没过多久又恢复原状。去年10月,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民强社区实施了“民德路街心公园”民生微实事项目。烧烤档被“拔”除,渣土杂物被清走,路面重铺地砖,还设置景观花池,安装了休闲凳,一个绿树成荫、美丽整洁的小花园展现在居民眼前。

“小公园建成后,长期困扰我们的脏乱差顽疾迎刃而解,大家无不拍手叫好。”记者采访时,附近居民王阿姨说,如今小公园成了过路人的歇脚点,也为社区居民增添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与民强社区全面打造民德路街心公园不同,民治社区沙吓村则通过“绣花式”提升,设置了休闲景观长凳,让社区居民走累了可以歇歇脚。“社区人多,以前连个休息的地方都没有,”说起这小举措,社区居民们直夸赞,“现在好了,既有地方坐下休息,还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花儿,每次到这里来心情都很舒畅。”

据民治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民治街道将有更多这样的微型公园、微景观建成,上芬社区龙屋老村的街心公园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樟坑社区的微型街心公园已经立项。(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 李直平/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实事微评

“累了有地方可以歇歇脚”是最简单不过的实事,民治多个社区充分利用边角地块,建设一批微公园、微景观,既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歇脚的小问题,又提升美化了社区环境。这种“盘活空地造景观”的做法,既是社区民生微实事解决居民急难小事的应有之义,也是龙华区深入推进“双提升”行动的必然要求,值得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