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冰城夏都迎来中俄媒体人 探讨 “一带一盟”框架下的媒体使命

编辑:彭桂红2017-08-07 20: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8月7日,“一带一盟”框架下的媒体使命——2017哈尔滨中俄媒体伏尔加庄园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

7日,“一带一盟”框架下的媒体使命——2017哈尔滨中俄媒体伏尔加庄园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

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庆康 通讯员 杨帆 图片 张健)8月7日,“一带一盟”框架下的媒体使命——2017哈尔滨中俄媒体伏尔加庄园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西拉叶夫·巴维尔·亚历山德罗维奇

阿穆尔通讯社记者科斯坚科·罗曼·亚历山德罗维奇

国际文传电讯社远东分社远东分社社长米赫耶夫·伊戈尔·阿纳托利耶维奇

来自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国际文传通讯社、俄罗斯报等10家俄方媒体的代表与东北网、哈尔滨日报、深圳商报、深圳新闻网等中方媒体代表共济一堂,畅所欲言,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中,中俄媒体应发挥的作用和肩负的历史责任。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2016-2017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在中俄媒体合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和战略高度的背景下,以媒体为视角,深化中俄互利共赢,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和影响力,探讨移动互联时代国际传播的机遇与挑战是响应国家号召、推动落实“一带一盟”对接合作倡议的重要举措。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为民

本次交流会由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哈尔滨市网信办主办,东北网承办。交流会以第二届哈尔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为契机,以媒体视角着力深化中俄互利共赢、深入文化交流。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和影响力,探讨移动互联时代国际传播的机遇与挑战,交流互联网信息传播经验,深化有关文化合作机制,宣传中国改革开放新形象,增进中俄媒体工作者友谊。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副社长 苏迪明

“在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中,俄罗斯与中国是最大的邻国,是联盟的引领者。俄中媒体应该共同讲述好‘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的故事,做‘一带一路’建设的记录者、推动者和参与者。”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副社长苏迪明用流利的汉语说道。

哈尔滨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周剑涛

哈尔滨日报副总编辑于天夫

“建议中俄双方媒体应深化合作,特别在日常报道中提升互相关注度,开设专栏,组织联合采访等方式,深化合作。”哈尔滨日报副总编于天夫表示,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目前,哈尔滨日报正在策划与深圳市、与东北四市党报开展“一带一盟”联合采访两个跨境采访行动。

深圳商报编委米鹏民

深圳商报编委米鹏民认为,在“一带一盟”的对接合作上,媒体不应该只被动地作为报道者存在,更要主动地作为发现者存在,从最细微处发现文化的力量、价值的力量、市场的力量,从成功的个案中发现规律性的意义,从失败的现象中研究人们认识和行为中的误区,通过细处着眼、高处立意的议程设置能力,形成有效、强大的舆论引导能力。

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周海斌

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周海斌表示,作为深圳的媒体,我们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全力推动“一带一盟”与中俄交流,让更多深圳人进一步熟悉、热爱俄罗斯进而到俄罗斯旅游、就业、经商。深圳有一句口号,也是深圳的城市精神,叫做“来了就是深圳人”。虽然深圳距离俄罗斯很遥远,但是深圳用自己开放包容吸引着来自俄罗斯的朋友们,我们也真诚欢迎更多的俄罗斯媒体朋友来深圳,跟我们一道成为“深圳人”。

深圳广电集团总编办常务副主任刘雁

“以国际化视野做好日常新闻报道,新闻媒体要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方式让国内受众全方位了解‘一带一盟’国家的经济社会、风俗习惯、经贸往来等”。深圳广电集团总编办常务副主任刘雁表示,进一步加强双方媒体的交流合作,通过加强与本地区有关联的重点地区、国家媒体合作,不但可以赢得所在地华人华侨的好评,也可以有效的传递中国声音。

东北网副总编辑李越峰

“东北网作为黑龙江唯一重点新闻网站,其俄文频道‘伙伴网’历经十余年发展,受众遍布30多个国家,其中80%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俄语国家”。东北网副总编辑李越峰发出倡议,打造“中俄媒体+中央厨房”、“中俄媒体+主题报道模式”,合作讲好精彩故事,提升媒体影响力。

中俄媒体参会人员合影

国际文传电讯社远东分社远东分社社长米赫耶夫·伊戈尔·阿纳托利耶维奇

俄罗斯报驻华代表叶利谢耶娃·雅娜·阿列克谢耶夫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