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一把手给党员干部讲党课 争做担当有为党员干部

编辑:彭桂红2017-08-03 10: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街道一把手给街道党员干部讲党课

争做担当有为党员干部 为福城发展作贡献

福城街道一把手讲授“争做担当有为、执行有力的基层党员干部”专题党课。

“什么是担当?担当在词典里的意思是‘接受并负起责任’,而‘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担当是每个人贯穿生命的职责,担当是每个党员的党性本色,担当检验基层党员干部的品格智慧!”昨日下午,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金明为街道党员干部讲授主题为“争做担当有为、执行有力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党课。第一节课中,他重点讲“担当意识”,鼓励和要求福城街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为品质福城建设发展作新贡献。

讲课中,吴金明从花木兰代父从军故事讲起,讲述担当意识是古往今来备受肯定的美好品质,更是一名合格党员必备的要素之一;又娓娓道来大庆“铁人”王进喜、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和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等优秀党员干部的事迹,与福城街道基层党员干部们分享了其对“担当意识”的理解,形象指出担当是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是党员党性的显示屏、是党的宗旨的体温表。

他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有基层党员干部在党的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中缺失担当,“不想担当,深层原因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不敢担当,深层原因是心存顾虑,畏首畏尾”,“不能担当,深层原因是能力不足、方法不多”,吴金明提醒各党员干部要“让责任意识融入血脉”,敢于担当,勤于作为,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焦心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反感的地方改起,以实绩赢得群众的口碑。

当前,福城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面临许多瓶颈,面临着许多不能回避的困难和矛盾,需要一支勇于担当、大有作为的干部队伍,奋力攻坚克难,才能实现跨越发展。福城党员干部在街道工作和辖区发展怎样做到担当有为?吴金明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保持责任担当的政治品质。党在福城的事业要发展,街道各项工作要开展,辖区党员干部就要塑造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增强使命意识、树立危机意识、激发拼搏意识,始终保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操守政德,不甘平庸、敢于超越,进一步激发创业意识、担当意识;要始终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看待个人得失,增强敢于担当和为担当者担当的自觉。

增强责任担当的昂扬锐气。要勇于担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征地拆迁、治水提质等工作中各类深层次难题,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决不能被困难吓倒;面对垃圾外运、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具体矛盾,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努力找到化解矛盾的有效办法,决不能在挑战面前缴械。要敢于担险,在安全生产、社会稳控等工作中从岗位职责出发,从大局出发,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街道党工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中要甘于担屈,遇到委屈、埋怨、误解、责难时,不要过于计较,日常工作要尽责,难题面前能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具有这样的大胸怀、大格局、大作为,才能赢得组织理解、干部群众信任。

树立责任担当的浩然正气。清正廉洁才能刚正不阿,自己行得正才能敢担当。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廉洁从政作为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把党纪国法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自省自重、慎独慎微。要带头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把好小节关、亲情关、社交关,做到自身干净,为党工委、办事处树立良好的组织形象。

提升责任担当的能力素质。基层干部一定要有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倍增提升能力的紧迫感,争做学习型干部,戒除玩风、减少应酬,拿出更多的时间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同时争做创新型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关注辖区发展,深入基层调查,大兴研究之风,使自身知识储备、新常态下问题处理能力与时俱进,迎难而上,克除险阻,从而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种使命和各项重任。(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乐平 戴振军/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