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龙华上线全国首个微信支付“新农合”系统

编辑:卢东勃2017-07-25 11: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后,农村患者在该院能够享受到同参合地一样便捷的新农合报销和结算服务,免去回参合地报销的奔波。

农村患者可享受到便捷的新农合报销和结算服务,异地就医实时结算一键搞定

宝安日报讯 近日,由龙华区人民医院和腾讯互联网加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全国首个微信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业务系统,在龙华区人民医院上线。今后,农村患者在该院能够享受到同参合地一样便捷的新农合报销和结算服务,免去回参合地报销的奔波,极大地提高患者和医院双方的效率。

“微信打通了异地报销,住院花了多少钱、可报销多少钱,在手机就能看到,出院时也能用手机支付结算,一分钟就能搞定,不用再跑回老家报销,太方便了!”在四川达州参加新农合的简女士借助手机微信完成了出院费用结算,成为全国首位通过微信实现跨省异地线上结算的新农合参合者。

异地结算微信操作只需1分钟

微信支付新农合系统上线当天,在四川达州参加新农合的出院患者简女士享受了该系统带来的便捷,通过手机微信完成住院费用结算。院方介绍,微信新农合支付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只需在微信中按照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参合地和转诊单号,就可成功绑定转诊单。住院期间可每天查看费用明细及报销金额,出院时通过微信支付混合结算,实现在线上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实时结报。原来需要跨越上千公里耗时1-3个月甚至更久的报销路,现在只需在微信操作1分钟。

此前,新农合患者异地就医时需要自行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回参合地报销还需要自掏路费;而通过微信新农合异地实时结报,患者只需支付自费部分,现金压力得到缓解之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参合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可能性。

在龙华区工作生活的居民中,有很大比例是劳务工群体,参加新农合的很多。“新农合异地微信实时结算的实现,让患者及家属少跑路,为其就医带来很大便利,不仅打通了新农合与移动支付的桥梁,而且将各种大数据串连起来,有助于推动医院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龙华区人民医院院长说。

全国联网跨省就医实时结算报销

据介绍,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实时结算报销,是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实现医疗服务便民惠民的重要措施,患者、医院、腾讯、国家平台多方密切合作,能够使新农合资金流转更加合理、透明,同时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和医疗机构的运行效率。

早在今年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异地就医结算中心与腾讯公司签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报销合作框架协议》,利用腾讯公司在互联网+医疗、移动支付等方面的资源及优势,大力推进我国“新农合”的跨省就医联网结算报销工作。

龙华区人民医院也联通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成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异地就医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之一。此番,龙华区人民医院完成首例“新农合”微信支付,就是运用“互联网+”打造的重点服务项目。

可接受8个省份的新农合患者

据悉,该院接入微信支付“新农合”系统后,可接收来自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支持凉山州、雅安、攀枝花、内江、达州、广安和绵阳等7个市)、甘肃、陕西和贵州等8个省份的新农合患者,实现跨省就医实时结算报销。微信支付的使用场景从医院门诊、药店买药,延伸到跨省就医,覆盖范围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出院结算流程也高度简化,参保患者只需出示身份证和参加新农合的证明,可享受即时报销;还可在病床边直接进行移动结算支付,住院结算更便利。

要想实现新农合异地漫游,建立纵横联通的信息系统是基础。龙华区人民医院日臻完备的医疗信息平台联网基础为该院新农合即时异地结算报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目前,医院HIS系统与腾讯微信支付接口已成功打通,同时实现与省平台和国家平台之间的互通。

据介绍,龙华区人民医院自今年3月承接“国家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以来,在数据交换共享网络构建、信息系统开发与运行维护、新农合基金跨省流转、技术支持和培训以及异地就医政策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7月,该院技术人员与地处北京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农合医疗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腾讯产品技术人员通力合作,确保患者出院时结算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目前系统已正式投入应用,提供跨省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