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全面强化网格治理 勤排查不放松确保消防安全

编辑:彭桂红2017-07-20 10: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勤排查不放松 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观澜全面强化网格治理,提升城中村消防应急能力

为切实加强社区消防设施基础建设,提升城中村消防应急能力和水平,根据观澜街道统一部署,观澜社区网格中心强化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城中村消防安全日常检查,及时采报隐患,重视消防安全宣传,协助开展应急演练和配齐配强消防设备,推进基础消防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防火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该中心各站组织网格员对出租屋、城中村、住宅区、旧屋村、“三小”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围绕违规住人、用电和用气安全隐患、消防通道堵塞、电动车违停违充等隐患开展,并做好台账记录。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减少乃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对“随手可为”的简易隐患,要求当事人即时现场整改完毕;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对不听劝阻、拒不整改、故意逃避检查的,一律报社区作站、警区整治;对发现重特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层级报街道总值班室统筹处理,全力确保“有隐必整、有患必除”。

二是强化设施设备检查,确保消防基础扎实稳进。组织网格员利用走访登记,对出租屋、“三小”场所的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照明灯、烟感报警器、安全出口标识等消防设施进行常规检查,发现老旧损坏、故障缺失的,一律责成当事人及时购买更换,确保基础消防设备正常“站岗值勤”,在需要时拿得出、用得上,发挥防消作用。

三是形式多样,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除面对面宣传、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常规方式外,还积极摘选与消防安全有关的图片、火灾纪实、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通过覆盖7个社区楼长租户、企业员工的五级“塔式”微信群进行推送,广而告之,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而提升辖区消防安全防控水平。

四是重视联动协作,开展消防基础建设及提升。联同消防、安监、社区工作站等在出租屋住宅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从预警信息接报处置、人员疏散、秩序维护、奋力灭火、善后事务处理等方面有序展开,整个演练力量调集迅速、命令下达准确、战斗开展有序,领会指挥员意图到位,最大限度地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总结提炼,为今后出租屋火灾事故救援积累经验。此外,还大力开展“民生微实事”免费送灭火器进万家活动,为住宅区居民配齐配强消防硬件设施。

据统计,自7月以来,观澜网格中心出动网格员1215人次,排查出租屋2585栋、33520间套,检查“三小”场所1211家;排查采隐患33处,现场整治简易隐患21处,要求当事人限期整改12处。检查消防栓66处、灭火器211个、安全出口标识89处,发现灭火器老旧4个、标志缺失6处,已要求当事人限期购买更换和补贴。协助社区工作站开展消防应急演练3次、参练人员425人,派发免费灭火器4908个。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2150余份,利用“塔式”微信群向业主租户、企业员工推送消防知识和链接243条。(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伍贤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