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观澜举办大手拉小手扎染活动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编辑:彭桂红2017-07-17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孩子们展示扎染成果。

 

“以前只知道染布厂使用机械印染,用的颜料也是化工原料,今天的活动让我认识了扎染,这种传统的手工染色工艺真是太神奇了!”日前,“大手拉小手——神奇的扎染T恤”在观澜公共阅读中心举行,吸引了社区众多家庭参与,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古老的扎染工艺的文化魅力。

“扎染是我国民间特有的印染方法,其工艺从扎到染都具有丰富的创造性。”活动开始,专业讲师陶昀向大家介绍了扎染的由来和制作过程。接着,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先把白色T恤依据一定的花纹图案进行捆扎,再小心翼翼地给被捆扎的T恤上色,染料的颜色丰富多彩,有红色、蓝色、绿色、橙色等。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将自己染制的T恤展开,一件件染好花纹的T恤展现在大家面前。据了解,这些染布上色用的颜料全部是天然的植物染料,对身体皮肤没有伤害。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大家体验了手工印染的乐趣,更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高尚文明的生活方式,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邓小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