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150亿驰援乐视、631亿豪买万达 今年最火的这公司被降级

编辑:彭桂红2017-07-14 07:16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150亿驰援乐视、631亿豪买万达...今年最火的一家公司,刚刚被降了级!】进入2017年,融创中国收购动作频频,先是花150亿元驰援乐视,然后斥资631.7亿元拿下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和76个酒店项目,然而就在这起收购宣布后不久,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了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

  他是近期资本市场绝对的焦点人物,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进入2017年,融创中国收购动作频频,先是花150亿元驰援乐视,然后斥资631.7亿元拿下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和76个酒店项目,然而就在这起收购宣布后不久,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了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

  今年1月15日,融创与乐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融创中国宣布向乐视非汽车业务投资150亿元,在深陷资金链危机两个月后,孙宏斌的出现为乐视解了燃眉之急。根据双方的协议,融创将认购乐视旗下三家公司,分别是乐视网8.61%,乐视致新33.5%,乐视影业15%的股份,这也是融创自成立以来第一次跨产业投资。

  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老贾(贾跃亭)判断他的战略,判断他的团队就好了,你还判断什么呢,当然他就是缺钱,这些都没问题,只是缺钱就好办了。

  7月6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辞职, 7月17日乐视网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不出意外,孙宏斌将会被推选为乐视网新任的董事长。就在贾跃亭辞职4天后,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经友好协商,双方于2017年7月10日签订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等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及北京万达嘉华等76个酒店转让协议,融创中国将以总价达631.7亿元收购上述项目。

  公告称,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此外,双方还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则透露,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

  就在孙宏斌拟以631.7亿元收购万达资产之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7月11日,标普宣布将融创中国的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7月12日,惠誉将融创及其优先级票据的评级调降一档,至BB-,并把该公司所有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而穆迪暂时保留了B+评级,但也表示出对融创中国的担忧。与此同时,根据上交所的信息,融创100亿元公司债前不久已被上交所终止发行。

  虽然各种消息接踵而来,但在港股上市的融创中国仍然表现坚挺,截至今日午间收盘,融创中国年内累计涨幅达167.18%,其中,昨日最高价一度达到17.24港元,创下融创中国上市以来的新高。

  

相关新闻